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孤生石

来源:文汇报 | 小河丁丁  2019年11月14日08:25

大清早就下雨,不,昨天下午就淅淅沙沙,把人软禁在家,今日午后才渐渐停歇,让人产生一种获释般的喜悦。

从小区南门出去,到了印山路和莲花路交叉口,一眼就望到东边的小石山和莲花山公园。小石山和莲花山只隔着一条马路,地下的脉应该是连着的,却因一路之隔没有纳入公园范围。这样被拒绝,正是莫大的幸运。那边莲花山上开辟了广场,修筑了道路亭台,山石植物难免破坏不少。这边小石山呢?仍然是野山一座,葱葱茏茏。那边莲花山游客喧哗,显示的是人世的繁荣。这边小石山完好幽静,扑面是自然的灵秀,脚下还有一座神庙。

不知怎的就走到神庙跟前。神庙小小的,只有报刊亭那么大,供着送子观音和土地神,墙角拱出一块山岩。到庙后瞧瞧,野草被踩倒了一些,往上还有被刀劈断的荆棘。这座小石山陡峭蓊郁,严严实实一团翠绿,总以为上不去的,却没想到有人上去过。

沿着前人的踪迹登山,路线断断续续,有时可以步行,有时必须攀爬。来过的人极少,脚下的石头上好好的长着小树呢!长着牛耳草呢!还有一种像是兰草呢!一片苔藓那么完好,自自在在,蓬蓬松松,如同未曾修剪的头发,又像美丽的蕾丝工艺品。啊,到处都是嶙峋怪石,这座石山亿万年经雨露洗刷,比人造的假山怪石好看多了。

到了一处陡崖,正要攀登,发现一块小小奇石,只有拇指大,没有生根,轻轻一拈就起来了。它很像一座山,底部是平的,浑身皱褶,山顶有凌空的石台,腰际有刀削的深峡,还有鱼尾形的山尾。这么小巧精致的山,我看个不够,然后就揣进口袋,欢喜得像捡到了宝贝——哦,明明就是宝贝!

继续攀爬,只见树上石上丛丛簇簇长着野蕨,初生的块茎遍体覆着金绒,仿佛毛绒绒的小兽爪,可爱极了。幸亏野蕨不是什么珍贵药材,不然也不得这样自在茂盛。贱,也有贱的好处。

爬上又一个陡崖,脚下一株草边伏着一块石头,小狗那么大,也没细想,信手一提,居然提起来了。是孤生的石头,好几斤重,天生山的形状,正是理想中的盆景石。一直想要这么一座小小石山好做盆景呀!小时候就想!却没料到,人至中年终于得遇。这儿望得到山顶了,上方难以攀援,不再有人去过的迹象。我满怀欣喜,小心翼翼地下山,生怕跌一跤把宝贝摔坏。

下山途中,却又发现两块好看的孤生石。一块有团着身子的大狗那么大,遍体长着苔藓,湿润碧绿,谁把它一道薄棱踩崩了,瞧着真是心疼。另一块要小一半,也长着苔藓,不需要任何修饰就是现成的盆景。小石山北边是大街,东南西三面都挨着住宅小区,南边的小区尚未完工。将来小石山难免也会成为公园吧,南侧部分山体已经夷为平地了。与其让这两块孤生石留在这儿等待不可预知的命运,还不如把它们也请回家中保护起来。

这一趟发现四块孤生石,家中还有一块鼠标大的,正好组成五座仙山,一曰岱舆,二曰员峤,三曰方壶,四曰瀛洲,五曰蓬莱。古人说五座仙山都没有根,全靠巨鳌潜在海中用头顶住。这五块孤生石不正是没有根的!

偏偏我这个人也没有根,将来浪迹到哪里,正好把五座仙山带到哪里。如此一想,不由飘飘然,仿佛成了移山煮海的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