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挥制度优势 繁荣文学事业 《文艺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19年11月14日20:15

11月13日,《文艺报》社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13日,《文艺报》社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并讲话。座谈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十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座谈。

吴义勤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深入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中国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联系文学界的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决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懂、弄通全会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提高执行制度的本领与能力;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把文学制度的优势切实转化为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的动力。

《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这为文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和工作实践,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评论家曾镇南谈到,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把它贯彻、实行到包括社会价值观的确立、人民文化权益的保障、社会舆论导向的引领、文化创作及艺术生产机制的生成等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各个领域中去,才能最终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把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起来。在文学领域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定会引导、促进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潮流进一步贴近、汇入新时代的人民生活和社会主义的生命体,辐射出社会主义文艺的永恒魅力。

评论家何向阳表示,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是当前文化建设要注意的问题之一。革命文化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谈到自己童年时读到的《红岩》《红旗谱》等革命文学作品,感触很深,而现在的年轻一代对这些作品已经没有类似的情感,因此也很难领会到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构,必须将这些问题考虑在内,把革命文化落实在青年一代的文化教育中。

作家李青松近年来一直在生态文学领域进行深耕。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文学艺术对于促进自然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文学应该承担起使命和责任,用生动的故事反映人与自然、人与现实之间的能动关系。

评论家陈履生结合自己在美术界看到的现象谈到,文化生态的治理不像自然生态一样容易见效,必须用实际行动解决在文艺界存在的审美同质化等问题,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作为创新的前提,彰显制度优势,提高文艺整体水平。

评论家范玉刚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回到过去,而是走向未来。我们应该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社会文明程度,以明德引领社会风尚。当物质大厦在神州大地遍布林立的时候,民族的精神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只有当文化激起的思潮相互激荡,才能彰显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应该为促进整个人类文明的相互沟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评论家马建辉谈到,我们的文艺创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重视内容建设,体现出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的文艺不能只是形式化的存在,不能是舞台上的假面具,不能是“没有牙齿的老虎”。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对艺术性的要求。文艺创作是有规律和标准的,文艺的力量不在于放纵而在于节制。

在评论家霍俊明看来,面对当下非常频繁的新变和挑战,文学评论家用传统的、固化的批评方式和思维来面对新文化作品的时候,其批评常常会失效。文体之间、文学和非文学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人工智能、媒介文化、电子文化都对文学生产、文学评价体系产生了巨大影响,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这样的情境,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合力机制,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功能。

评论家傅逸尘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也向世界输出了自己的优秀文化。新时代不仅仅是一个时间节点,也是一个空间的概念。中国文学到了一个需要更新观念的革命性时刻。用什么样的文学艺术形象来表现我们的崛起,这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文化建设应该提供爱国主义的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国文学当代想象。

评论家王国平谈到,文艺领域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须重新审视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要把文化建设落实到人身上,让文化成为人民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要重视作品的引导作用,真正把好东西留下来,向读者进行推介,做到品位、格调、责任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