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大家”张恨水生平陈列展在安徽名人馆开幕

来源:中新网 | 赵强 康富华  2019年11月14日06:39

张恨水生平陈列展开幕 康富华 摄

“小说大家”张恨水生平陈列展13日在安徽名人馆开展。

开展当天上午,在安徽名人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展览座谈会。座谈会上,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管理处处长程红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张恨水研究会副会长、池州学院教授谢家顺,潜山博物馆馆长陈立民和安徽文史馆张维英等参加座谈会并分别交流研究心得。谢家顺教授向安徽名人馆捐赠了《张恨水年谱》和《回望张恨水》丛书。

张恨水用过的青花笔筒 康富华 摄

张恨水(1895—1967),原名张心远,安徽潜山余井(原岭头)人,现代著名报人、高产作家。张恨水天资聪颖,勤于自学,人称“皖中才子”。23岁正式步入报界,从事新闻工作30年,笔耕树艺,忠敬仁义,修身持正,追求民主自由,促进社会进步,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意识。在近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生涯中,坚持大众化、通俗化取向,创作了《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八十一梦》等中长篇小说120余部和大量的散文、诗词、言论等,共计3000余万字,数量超迈,前无古人。其作品新旧交融,雅俗共赏,对中国20世纪上半叶的社会进行了百科全书式的艺术表现。他坚守民族文化本位,融汇古今,吸纳中西,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少年才俊、新闻生涯、创作成就、人生情怀、夕照青山、故土情结、传播与研究7个部分介绍了张恨水的生平事迹。半个世纪创作成果累累,张恨水无疑铸就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又一座金字塔,其题材、手法、体裁、样式之多元,内涵意蕴之丰富,作品出版与改编传播之繁荣,对文学及社会受众的影响之深广,在其身后形成一波又一波的热潮,被文化界称之为“张恨水现象”。

部分展出作品 康富华 摄

展览位于安徽名人馆一楼临时展厅,展览将从2019年11月13日持续到2020年3月。

此次展览由安徽名人馆和潜山博物馆联合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