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歌声的翅膀》:歌舞类型片的新探索

来源:文艺报 | 余非  2019年11月13日08:29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音乐歌舞片《歌声的翅膀》11月1日在京举行专家研讨会。该片讲述了3个不同民族的年轻人,怀揣音乐梦想,行走天山南北、戈壁草原、乡村城市,从各民族丰厚的音乐舞蹈资源中,从各族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和素材,最终实现音乐梦想的动人故事。与会专家表示,影片以音乐歌舞的艺术形式将新时代新疆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集中展现,同时全景式呈现了新疆五彩斑斓的山川大地、异彩纷呈的民风民情,是一部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作品。

《歌声的翅膀》是继《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昆仑兄弟》之后又一重要的新疆题材电影。专家谈到,该片紧紧围绕青春励志和坚守梦想的题旨,时代特色鲜明,文化象征意义明晰,是对新疆自然美和文化社会美的一次艺术发现。在叙事上,该片以人物为重,意境是唯美的,不仅描绘了自然的景象,还写出了内心和精神的走向,把美丽的新疆风光和浓郁的多民族风情、多民族歌舞形象与思想内涵艺术化地结合在一起,是中国音乐歌舞影片的一个重要探索。同时,与会者建议,该片的主题表达可以更加鲜明,爱情线可以设计得更为动人一些,歌舞与角色、情节的结合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