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流的秘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苏童  2019年11月13日23:22

 

《河流的秘密》

作者:苏童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31356493

定价:40.00元

内容简介

布老虎散文丛书是我社重建布老虎品牌的重要书系,布老虎散文丛书门槛极高,仅收录中国当代一线作家散文作品。布老虎散文辑还包括宗璞的《铁箫人语》、阿来的《大地的语言》等作品。

《河流的秘密》是是当代著名作家苏童的散文代表作,由国内研究苏童权威学者张学昕教授历时一年编选完成,收录苏童散文70余篇,涵盖了苏童的全部散文代表作,如《自行车之歌》《三棵树》《河流的秘密》《露天电影》等,尤其是追忆童年和故乡、南方的抒写尤其重要,此外还包括少量苏童谈外国作家作品和小说艺术的散文随笔作品。

作者简介

苏童,当代著名作家,1963年1月生于苏州。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特聘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代表作有《红粉》《妻妾成群》《米》《我的帝王生涯》《河岸》《碧奴》《黄雀记》等。中篇小说《妻妾成群》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被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长篇小说《黄雀记》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编辑推荐

苏童是中国当代重要作家之一,他以小说成名,他的散文作品数量不多,但质量很高,有的作品曾入选中学语文教材,如《三棵树》入苏教版语文教材。苏童的散文内容贴近生活,表现时代,语言细腻,平易近人,既是对自己生活经历的倾诉,也是对他所生活的地方社会的呈现。尤其是每篇散文的结尾,都能够让人意料之外地升华,时常伴随着精彩的句子,像《自行车之歌》《河流的秘密》等作品。每读于此,总会感慨,真是大家之作。苏童的散文老少咸宜,因其所写内容和篇幅缘故,非常适合被作为中学生阅读和学习。

媒体评论

苏童的散文以小见大,有着浓郁的市民气息。在平实的语言后面,饱含着苏童对生活的感受,或直抒胸臆,或幽默谐趣,让读者细细去咀嚼。苏童笔下街头巷尾嘈杂的江南市井中,有着逃不开鸡毛蒜皮的小人物的故事,如吃客小三宝,专门爱吃螺蛳的洪家嫂嫂,靠着鱼头发了财的老王,白铁铺子里的老汤,药材店里可爱的哑巴姑娘,点心店里发生的风化案子,理发店里的爱情。这样的人物与故事,似乎每天都在身边行走着,发生着,其看似平淡,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休戚与共。这样的文字,是融入血脉的,是能够与脉搏一起跳动的。

苏童的散文细腻柔韧,平易可亲。只有一个内心漾满爱的人,写出的文字才会是柔软的、干净的,才能让读着这些文字的人产生共鸣。如《苍老的爱情》,苏童其实在表达自己的爱情观念,平淡、老迈的夫妇,没有悬念和冲突的生死相依,却接近永恒。苏童写作这篇散文时,像写小说一样节制而冷静,“所有的人都为这个做丈夫的感到震惊。是无疾而终吗?不对,依我看老人是被爱情夺去了他剩余的生命,有时候爱情是一种致命的疾病。”苏童提供了观照爱情和生活的视角,读来让人动容。

——《羊城晚报》

目 录

自行车之歌…001

三 棵 树…007

雨 和 瓦…012

金 鱼 热…015

城北的桥…018

苏州北局…023

船…026

河流的秘密…030

飞 沙…036

女 儿 红…041

女 裁 缝…045

女人和声音…049

露天电影…062

童年的一些事…065

初入学堂…069

九岁的病榻…073

母 校…076

过去随谈…079

六十年代,一张标签…084

二十年前的女性…087

水缸回忆…091

关于冬天…096

夏天的一条街道…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