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的语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阿来  2019年11月13日23:16

 

《大地的语言》

作者:阿来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31356509

定价:40.00元

内容简介

布老虎散文丛书是我社重建布老虎品牌的重要书系,布老虎散文丛书门槛极高,仅收录中国当代一线作家散文作品。布老虎散文辑还包括宗璞的《铁箫人语》、苏童的《河流的秘密》等。

《大地的语言》是是当代著名作家阿来的散文代表作,由国内研究阿来权威学者张学昕教授历时一年编选完成,收录阿来散文50余篇,涵盖了阿来的全部散文代表作,如《离开就是一种归来》《成都物候记》《哈尔滨访雪记》列等,尤其是描写地域文明的散文作品,此外还包括少量阿来谈阅读和历史的散文随笔作品。

作者简介

阿来,男,当代著名作家,1959年生于四川省马尔康县。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云中记》等。《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编辑推荐

《大地的语言》收录了阿来从早期到近几年的重要散文作品,题材包括旅行散文、文化考察、成都物候记等,以及部分读书随笔和学术随笔,展示了阿来的散文创作面貌。 他将目光聚焦于大地、群山、星空、植物和历史,文字中无时不在地洋溢着和广阔天地的交流和私语,透露出他对自然与人文的思索。

媒体评论

“尽力使自己的生命与一个更雄伟的存在对接起来”,这样的美妙言辞,已经很少有作家说得出来了。而正是因为少了“雄伟的存在”这一“重”的维度,才导致现在的文学越来越轻,越来越站不稳,以至沦落到了话语垃圾的悲惨境地。阿来曾经引用佛经上的一句话,大意是说:声音去到天上就成了大声音,大声音是为了让更多的众生听见。“要让自己的声音变成这样一种大声音,除了有效的借鉴,更重要的始终是,自己通过人生体验获得历史感和命运感,让滚烫的血液与真实的情感,潜行在字里行间。”阿来的写作,就是这样一种有声音的写作,这些声音,可能发自作者的内心,也可能发自山川和草木,因着有那个“雄伟的存在”,每个字都可以说话,每种生物都可以歌唱,关键的是,你是否有那个心和耳朵来倾听它。

——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