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间科普科幻博物馆的运行机制探讨沙龙在渝举办

来源: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公众号) | 普贤星  2019年11月13日23:40

2019年10月27日上午,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繁荣科普创作 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之民间科普科幻博物馆的运行机制探讨沙龙在重庆洪崖洞大酒店六层会议厅举行。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王晋康、吴岩,时光幻象博物馆藏品捐赠者:韩松、姚海军、吴显奎、张文敬、何夕,壹天视界科幻文化公司副总裁林燃,以及杨鹏、张之路、陈楸帆、江波等二十余人出席了沙龙。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作开场致辞。

会议由时光幻象文化公司董事长、时光幻象科幻博物馆馆长董仁威主持,与会专家围绕近年来兴起的民间科普科幻博物馆的运营机制进行了探讨。中国第一个民间科普科幻博物馆馆长董仁威对他在兴建科普科幻博物馆的过程中遇到的困扰向专家们讨教。他是本着抢救众多科普科幻文物的初衷开始进行这项工作的。如今,他以时光幻象文化公司的名义搜集收藏了著名科普科幻作家的手稿,包括叶永烈、刘慈欣等中国各代科幻作家的手稿,特别是刘慈欣存世的唯一一篇手稿,还有顾均正孙女顾备代表家族捐赠的存世的唯一一套四本《科学趣味》孤本,以及叶永烈、卞毓麟、杨潇、姚海军、张文敬、吴显奎、金霖辉等捐赠的珍贵科普科幻藏品,可是,他却没有足够的场地,足够的设施来保护这些藏品,以使之流传和展示。

会上,壹天视界科幻文化公司副总裁林燃表达了愿意出资和提供场地,并以这些藏品为基础,使用近年来全新的VR、AR技术建立数字化科普科幻博物馆的意愿。

与会专家针对这些设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建议由时光幻象科普科幻博物馆、壹天视界文化公司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通力合作,在壹天视界科幻公司参与建设的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的大型科幻旅游城“双鱼巨蛋科幻世界”中,建立公益性的“中国(科普)科幻博物馆”,将收藏保护文物与展示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对青少年进行科普科幻教育的作用,以期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普科幻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