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 ——《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研讨会纪要

来源:文艺报 | 刘家玲  2019年11月13日08:53

11月3日上午,由安徽大学文学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与《江海学刊》《当代文坛》《安徽大学学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网络小说《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以下简称《黑客诀》)作品研讨会在安徽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评论家、作家、期刊编辑代表及安徽大学文学院的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黑客诀》是一部近年来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的精品力作。安徽大学讲席教授欧阳友权认为《黑客诀》对网络文学的贡献在于:一是贡献了网络类型小说的新品类;二是为现实题材的网络写作提供了新成果;三是为网络文学与纯文学的融合提供了一个范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定家认为,《黑客诀》不仅实现了艺术性和技术性的高度融合,还实现了传统文学和现代文学的“美丽邂逅”,作品中传递出来的大战略、大眼界和大情怀是非常宝贵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认为,应该跨越网络文学和非网络文学的壁垒,在整个中国文学语境中识别《黑客诀》的价值和意义。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认为这部小说深得网络小说“爽文”的精髓,有很高的文学品质,同时又自觉地承担了文学的社会责任感,是一部弘扬时代精神,积极拥抱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好作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唐伟认为,《黑客诀》做到了网络性、艺术性和科普性三者的有机融合,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其意义在于价值观的设定和表现手法上的独特性。

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黑客诀》进行了研讨,充分肯定了作品的创新性及艺术价值。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认为,《黑客诀》丰富的硬知识、软知识使其成为一部具有超链接属性的作品,所塑造的黑客形象或将成为当代文学人物形象系列中的经典形象,在架构、设定上很符合网络读者的阅读习惯。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单小曦认为《黑客诀》所营造的黑客世界以数字技术和计算机软硬件为依托,形成了一种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往返穿梭和交相辉映的世界,这是对网络文学的新开拓。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许苗苗从女性读者的角度细读文本,她认为在“网络英雄传”系列作品中,女性角色是在不断进化的,尤其《黑客诀》把女性作为一个发挥功能的主角来塑造,这部作品让女性有了地位,这样一部作品能够让更多读者和不同社会层次的人喜爱。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认为《黑客诀》在叙事上具有多层次的插叙、多线索的情节、多审美的叙事等特点。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认为,《黑客诀》是一部制作精良、艺术精湛、思想有深度的作品。《黑客诀》既有专业技术含量,也有环环相扣的警匪斗智斗勇的情节性,保证了作为技术性类型文的硬度,也获得了类型小说的广度;《黑客诀》有意识地塑造英雄形象,英雄为国家的网络安全而奋斗,继承了新时期以来英雄塑造的传统。《安徽大学学报》责任编辑刘云认为,《黑客诀》塑造了新一代的国家安全卫士的形象,这部小说以人物为依托,呈现出一个崛起的中国形象。作品写得特别慢,特别男性化,语言很简洁明了。整篇小说采用全知视角来展开,从叙事角度来说,略微有一些余味不足,很难在更深刻的层次上引发我们的情感共鸣。

《黑客诀》之所以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因为这是一部有深度、有广度、有精度的作品,从文学传承、人物形象塑造到作品的社会价值等方面都有丰富的阐释空间。安徽大学教授王达敏认为,《黑客诀》走的是中国传统小说的路子,五四把中国小说的传统隔断了,这个传统在网络小说中接续起来了。小说情节推进很快,波澜起伏,一环扣一环,非常好读,非常适合于拍电视剧、拍电影。小说后半部分的吸引力远不如前半部分,这就又涉及到小说的长度问题。《黑客诀》故事好,人物塑造也很好,但反面角色比正面角色写得更好,因为把他人性的一面撕开了写,人物形象非常丰富。安徽大学教授王泽庆认为《黑客诀》符合年轻人阅读的特点,满足了很多人突破平庸生活的想象,但在爽文之外还应该看到它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和认识功能。《黑客诀》具有明确的思想导向,有浓厚的爱国情怀,有强烈的警示作用,这是非常难得的,小说的内容非常有厚度,涉及诸多领域,例如科技、国家安全、反毒、反恐,以及文学、历史、哲学等。其他如义和利的关系、生存欲望与道德要求的关系、去中心化等等,都值得关注和思考。《中国艺术报》理论副刊部主任邱振刚认为,“网络英雄传”塑造的人物形象与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人物形象是不一样的,人物的个人价值、个人属性没有被集体的诉求所淹没。在《黑客诀》里有两条线,一是黑客决斗,一是女主角的成长过程。主人公的角色内涵不断变得丰富,使小说远远高于一般黑客题材的作品。安徽大学博士研究生吴长青认为,传统的网络小说以个人叙事话语为主导,尤其是奇幻、武侠类小说比较典型,个人英雄主义甚嚣尘上。如果说《网络英雄传:引力场》赞美的是个人英雄主义以及年轻的创业者的团结、热爱和执著的精神,那么《黑客诀》则把目光投向了更为深邃的家族史、民族史等宏大的家国叙事当中。《黑客诀》超越了传统的以智谋、兵器为主的争斗模式,引向了黑客背后所指向的国家信息战的宏观叙事。《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认为,以前黑客都是反面人物,但是《黑客诀》这部小说的正面人物也是黑客,一正一反的对比中,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如何看待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安全,因为现在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这是一个新的时代课题。

由《黑客诀》的写作出发,与会的学术期刊编辑对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所面对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当代文坛》责任编辑刘小波认为,“网络英雄传”系列小说影响力很大,但学术方面的研究论文却很少。经典化有两种,一种是学院派的经典,一种是大众化的经典,“网络英雄传”是群选出来的经典,只有纳入文学批评的视野,才能进入文学史,才有可能成为学院派的经典。网络文学还有一个批评范式的问题,是自创一套范式,还是沿用纯文学的批评范式,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江海学刊》编辑刘蔚对研究网络文学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应从以下角度来研究网络文学:网络文学和文学传统之间的关联;网络文学和纯文学的互动、互渗、互融;网络文学中的人性、人道主义的问题;网络作家的主体性研究;网络文学的地域性等等。《安徽大学学报》主编张治栋认为,从最近《安徽大学学报》收到的网络文学研究的稿件来看,整体水平不是很高,网络文学研究应重视有理论深度的研究。

安徽大学文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志雄对这次会议进行总结时说,在国家倡导网络文学关注现实,如何切实回答“时代之问”的历史条件下,对《黑客诀》这样具有代表性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进行深入探讨,将有利于推动网络文学的经典化进程,对于网络文学良好生态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