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入选“文学之都”,如何在世界范围发挥它的影响力?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9年11月13日16:22

11月11日,第二届“文学多样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南京六朝博物馆举办。全文供图:活动主办方

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成为“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网络”项目始于2004年,下设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美食之都七个门类。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246个城市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其中“文学之都”共39座。

11月11日,第二届“文学多样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南京六朝博物馆举办。来自西班牙格拉纳达市、韩国富川市、英国曼彻斯特市、南非德班市、爱尔兰科克市等“文学之都”的城市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接受“国际文学交流友好使者”证书。

新晋“文学之都”,南京有了新的历史使命

论坛首次公布了南京申请入选“文学之都”的四位顾问,他们分别是:法国著名作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中国当代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中国当代作家、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获得者毕飞宇和中国翻译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翻译家许钧。

在许钧看来,南京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学之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文学之都,它最根本的意义在于文学指向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可以通过文学之路,沟通世界人类的心。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南京成为世界文学之都,它就有着新的历史使命,那就是通过文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让中外文明互学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毕飞宇在23岁那年来到了南京,之后在南京写下了《青衣》《玉米》《推拿》等作品。“我一直强调,我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写作,都可以成为一个小说家。但我要说,当我在南京写作的时候,我才可能成为这样一个作家。我对南京充满感恩之心,我喜欢南京。”

勒·克莱齐奥在录制视频中表示:“我很高兴南京的文学积淀能通过这份由国际组织颁发的荣誉得到肯定。这份荣誉也会激励着新一代南京青年继续他们的文学梦想,为世界和平和社会保障。”莫言也祝贺南京成为世界“文学之都”,并表示正因为南京作家、诗人们的努力,南京才有了这么一块金光闪闪的招牌。

“文学之都”的意义是什么,影响是什么?

在论坛现场,来自西班牙格拉纳达市、韩国富川市、英国曼彻斯特市、南非德班市、爱尔兰科克市等“文学之都”的城市代表就如何推动当地的文学事业展开交流。格拉纳达代表卡门与曼彻斯特代表伊万分别讲述了各自城市在国内外文学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这些经验也为南京今后发挥“文学之都”的作用带来积极有益的借鉴。

2014年,格拉纳达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首个西班牙语“文学之都”。“入选 ‘文学之都’后我们努力成为更好的文学支持者,这也是一个入选 ‘文学之都’的城市应尽的责任。”卡门说,“我想先提醒一下大家,作为一个 ‘文学之都’的意义是什么,影响是什么。”

她表示,对作家、诗人、编辑等文学圈人而言,“文学之都”意味着更多的文学资源。对于广大读者和市民而言,“文学之都”意味着更多基础设施的投入、更多和其他兄弟姐妹城市之间的文学交流以及更好的城市宣传。

卡门重点介绍了格拉纳达的“公共读诗”活动。“60个诗人,在25个不同的书店里,在晚上六点到九点之间,朗诵诗歌。我们希望读诗带来的非常轻松、愉快的氛围能和公共书店的氛围相得益彰。所有读诗活动的信息都是公开的,每一个市民都可以选择自己想听哪位诗人,想在哪里坐下来,然后静静地享受诗歌。我们也有专门针对儿童的诗歌项目,甚至还想到了诗歌RAP。”

自1999年开始,每年的3月21日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的“世界诗歌日”。“我们决定,和其他 ‘文学之都’一起庆祝这一天。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一种传统,鼓励公众多多读诗,鼓励公众参与这一非常丰富的文化体验,并借机推介我们更多的诗人。”卡门说,他们呼吁更多文学之都,包括南京,未来一起加入他们的世界诗歌活动。

伊万介绍,如今曼彻斯特推进文学界和学术界合作,如曼彻斯特大学等高校成立了写作学院,提倡市民终身学习和终身创作,对这座城市的写作创意与氛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曼彻斯特还非常重视图书馆,我们拥有英语国家里最古老的图书馆。”伊万说,为了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图书馆资源,曼彻斯特正努力扩大图书馆的“辐射范围”,希望99%的市民离图书馆仅有2英里以内的距离。“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将会举办一次图书馆文化节,鼓励更多市民亲近书籍、亲近文学。”

此外,曼彻斯特也是一个语言多样化的城市。“我们可以看到在曼彻斯特,人们说着200多种的语言,在西欧的话我们应该是语言密度最大的一个城市,而且每年2月21日是曼彻斯特的语言日。”伊万表示,在学校里他们鼓励学生用母语或第二语言去写作诗歌,并就此展开丰富多样的文学活动。

和卡门一样,伊万也强调了各个“文学之都”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性。“在未来,我们希望和所有 ‘文学之都’的家庭成员们都有合作的机会。”

城市在文学中相遇,我们需要打开彼此的心灵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和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承办,为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2017年5月,在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期间,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办了首届“文学多样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正是在首届国际高峰论坛上,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揭牌成立,南京也正式宣布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特邀作家代表阿多尼斯表示,他很高兴地获悉南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学之都”,他长期生活的城市贝鲁特此次也入选了。“这表明文学创作让不同民族和文化联系在一起,创作构成了人的身份的最重要标志。城市是人类的重要文明创造,在这里时间与空间相汇,人的创造能量得以充分发挥,我们不仅要通过创作让过去的美和荣光得以再现,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光明的现实和更美好的未来。”

阿多尼斯首部以中国为题材的长诗《桂花》与南京作家叶兆言的《南京传》在论坛上举行了新书发布。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佘江涛透露,译林社已经重组了一个世界文学出版中心,该出版中心一方面要出版最有影响力的世界文学作品,同时也要出版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文学作品,让世界文学和中国文学交相辉映。

当天,法国作家多米尼克·西戈、英国作家西蒙·范·布伊、德班城市代表慕丝丝、科克作家马修、翻译家许钧与作家毕飞宇还就“城市在文学中相遇”展开文学对话。

多米尼克·西戈说,城市里的日常生活,如衣食住行等可以和文学无关,但若日常生活与文学挂钩,文学能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我写作时是孤独的,你阅读时也是孤独的,但你我之间被一座桥梁连接起来。我通过写作来告诉你一些内容,你阅读我的作品时,你就进入了我的灵魂里。如果你进入到我的灵魂里,你也是进入了自己的灵魂。”

“所以文学是至关重要的。在今天这个艰难的世界,它能够打开我们的心灵,而且我们需要打开彼此的心灵。”多米尼克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