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马阳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帕斯卡•基尼亚尔  2019年11月12日08:04

 

《罗马阳台》

作者:[法]帕斯卡•基尼亚尔 著,余中先 译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0月

ISBN :978-7-5598-1962-8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包含帕斯卡•基尼亚尔的两部以17世纪的欧洲为背景,讲述艺术家故事的小说。

《罗马阳台》:镌版匠莫姆与一个已订婚的女子相爱,被情敌毁容后远走他乡。辗转各地期间,他遇到了同他若即若离的女子玛丽•艾黛尔,与他有生死之交的老人亚伯拉罕。他在罗马带挡雨披檐的阳台上工作,将心中不灭的激情投入镌版艺术,他有八次“心醉神迷”。有一天,一个前来寻找生父的小伙子误伤了莫姆,他酷似当年与莫姆相爱的女子…… 

作者简介

帕斯卡•基尼亚尔(1948— ),法国作家,对哲学、历史、艺术均有深入研究,1966年开始创作,著有大量小说、评论和随笔。创作于1991年的小说《世间的每一个清晨》被改编成经典电影《日出时让悲伤终结》。2000年凭小说《罗马阳台》获法兰西学士院小说大奖。2002年起陆续出版小说《最后的王国》系列,其中第一部《游荡的幽灵》获龚古尔文学奖。

译者简介

余中先(1954— ),浙江宁波人。《世界文学》前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讲座教授。长年从事法国文学作品译介工作,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文学艺术骑士勋章。2018年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

编辑推荐

◎17世纪欧洲历史背景:

黑版法技法、拉辛的剧作、画家克洛德•热莱、演奏家马兰•马雷……

◎炽烈、深沉、无望的情感:

为她描绘一幅肖像,然后远走,然而梦中的秘密“是一个不断返回的身体”。(莫姆)

恍惚间看见亡妻,微笑着听自己演奏,咬一口小蜂窝饼……却始终无法触碰。(圣科隆布)

卑微地,求他再奏一次那首为她创作的《梦游女人》,恨自己像一朵鲜花凋零。(玛德莱娜)

◎极致的艺术:

演奏家圣科隆布教学生听风声、脚步声、朗读声、融雪声,学会“装饰音的分弓”,演奏几乎“唤醒逝者”的咏叹调;

镌版匠莫姆通过黑版法的凹印,在纸上制造从黑暗中脱出的形象,一生流浪,只为接近“黑白之美的真理”。

◎充满诗性和智性的文句,俯拾即是:

绝望的人们生活在角落。所有爱恋中的人生活在角落。所有阅读书本的人生活在角落。

提供一个理由是对爱的蹂躏。

既然有一种沉沦的音乐,就得有一种沉沦的绘画。

世间的每一个清晨都没有归路。

……

媒体评论

它(《罗马阳台》)融会了思想、生命、虚构、想象、智慧和梦想的足迹,赋予作品独特的生命!

——《费加罗报》

帕斯卡•基尼亚尔总是新鲜、惊人、美丽而令人迷惑!

——《文学周刊》

简要目录

罗马阳台

世间的每一个清晨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