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江南诗歌奖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9年11月11日14:55

11月9日,第三届江南诗歌奖颁奖典礼暨中国诗人温岭行系列活动在浙江温岭市举行。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揭晓,刘翔的组诗《甜蜜的与苦涩的》获主奖,泉子、金辉、冯娜三位诗人的作品获提名奖。

四位获奖者(左起:泉子、刘翔、金辉、冯娜)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作协、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江南》杂志社、台州市文联、中共温岭市委宣传部主办,《江南诗》诗刊、台州市作协、温岭市文联承办。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党组副书记曹启文,中共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江南》主编钟求是,台州文联主席茅玉芬,中共温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金永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谢冕、张曙光、沈苇、汪剑钊、霍俊明、梁晓明、李寂荡、刘川、熊焱等50余位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参加颁奖典礼。

江南诗歌奖是由《江南》杂志社主办、《江南诗》诗刊承办的诗歌双年奖,奖掖在近两年内在《江南诗》诗刊上发表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诗歌作品,优先考虑符合江南风格作品,以推动江南诗风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本届诗歌奖从近200位诗人的作品中评出13位诗人的作品进入终评,邀请谢冕、张曙光、汪剑钊、阿九、霍俊明等专家担任终评委。评委会先投票选出4位提名奖诗人,并于颁奖当天投票选出主奖诗人。经过多轮投票,刘翔最终获得主奖。

据介绍,此次获奖诗人中,刘翔出生上世纪60年代,任教于浙江大学,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以评论家的身份进入诗坛,是民间诗歌刊物《北回归线》的核心成员。但他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诗歌写作者。此次获奖是对他长久以来坚持诗歌抒情本质和底层视角的一种肯定。泉子是比较活跃的“70后”诗人,至今已出版6部诗集,他的诗朴实无华、直指人心,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对现实的观照及个体经验较好地融合在一起。金辉是来自辽宁的“70后”诗人,他的写作具有较强的探索性,坚持有难度的书写,展现了一个真正的诗人对写作永不满足的自我要求。冯娜是一位“80后”诗人,近年来她的写作呈现了较好的上升势头。她的诗抒情纯正,节奏明快,在生活的日常性中往往能体认到生命的高贵与意义所在。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温岭诗人作品改稿会和诗歌讲座。李寂荡、刘川、熊焱三位诗歌主编对温岭当地代表诗人的作品进行一一点评。霍俊明为当地诗人及中学生作了题为“认知的边界与诗歌的边界”的讲座。

附:

刘翔(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授奖辞

刘翔的理论写作一直行进在祛蔽和发现之中,而他本人那些技艺精湛的诗歌则处在被发现的过程中,这固然有其为人低调的原因,更与人们的阅读局限有关。刘翔的诗歌有着鲜明的南方抒情特色,温润、细腻、含蓄、幽默,多情但不乏理性,想象奇丽却用语平淡,显示了对现代汉语举重若轻的掌控能力。他笔下的题材多来自人们司空见惯的日常,它们由于作者强大的转化能力而呈现了形而上的意味。刘翔的创作再次印证了抒情是诗歌的第一驱动力。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认真和审慎的讨论和投票,决定授予刘翔第三届江南诗歌奖。

泉子(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授奖辞

泉子的诗在最大限度上摒弃了与表达无关的词藻、修辞,甚至是隐喻,使诗句变得朴实无华,却能达到一种直指人心的效果。他浸淫于中西文化之中,尤其是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对现实的观照及个体经验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沉思和内省构成了他诗歌的本质特征,使得他的诗真挚、质朴而睿智,具有一种大理石般的质地。他的诗既古典又现代,既是思辨的,又是感性的,在充分表达出对人生感悟的同时,也展示出赤子般的情怀。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认真和审慎的讨论和投票,决定授予泉子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

金辉(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授奖辞

多年来,金辉的诗歌一直停留于很少被人论及的处境,而他的诗歌一直对人类的命运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无论是对父亲、土地等深度意象的精神现象学还原,还是对时间法则的遵循或悖逆,以及对存在渊薮的深度叩访,金辉的诗歌一直擦拭着普通命运的幽暗纹理,一直对隐秘不察的万物声响和内心潮汐予以精确的回应。对于金辉而言,诗歌既是对语言的发现,又是对个体精神生活的映照。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认真和审慎的讨论和投票,决定授予金辉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

冯娜(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授奖辞

冯娜的诗歌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写作找到了颇具个性化的词汇和语调。它们往往用对话的方式展开,最终以告白结束,其中嵌入一些看似不经意、实质精心的艺术设计,从而完成了诗性的铺展。她的作品关注的多是平凡之物,不作居高临下的浅抒情。诗人不避庸常和琐屑,不弃渺小与卑微,始终以体认和同情的姿态来亲近大千世界的人与物,并纯熟地运用现代汉语刷新读者的阅读期待,从而在凡俗流变的过程中凸显生命的高贵和意义。有鉴于此,经评委会认真和审慎的讨论和投票,决定授予冯娜第三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黄尚恩)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