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11月10日23:42

杨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11月8日上午,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的“杨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1号楼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北京大学原中文系主任严家炎、陈平原,以及杨晦先生的亲属、同事、学生等50余人参加纪念会,集中讨论了杨晦先生在创作、治学、教育等方面的精神遗产,缅怀他为我国文艺事业、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纪念会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主持。

杨晦先生  图片来自网络

《沉钟》创刊号版面  图片来自网络

杨晦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1899年生于辽宁辽阳,原名杨兴栋,后改名晦。19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辗转任教于国内十余所大中院校,因宣传爱国进步思想、支持学生爱国民主运动而屡遭迫害辞退。早年从事文学创作与文学翻译,曾与冯至、陈翔鹤、陈炜谟等人共同创办文学团体“沉钟社”。抗战爆发后,先后任西北大学、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1949年后执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长期担任系主任兼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戏剧代表作有《〈除夕〉及其他》《楚灵王》等,翻译代表作有《悲多汶传》《被囚禁的普罗密修士》《当代英雄》《雅典人台满》等,文艺理论代表作有《文艺与社会》等。

李洱致辞

李洱在纪念会上谈到,杨晦先生早年参与“火烧赵家楼”,参与创建沉钟社,何其壮怀激烈,他的英雄主义后来变为更沉潜的力量,这是因为他对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文学创作方面,“沉钟社”的成就较为突出,杨晦先生与同事翻译介绍了契诃夫、歌德、里尔克、伏尔泰、斯特林堡、爱·伦坡等人的作品,为中国读者了解世界打开了更多的窗口。鲁迅曾这样评说“沉钟社”:“向外,在摄取异域的营养,向内,在挖掘自己的魂灵,要发见心灵的眼睛和喉舌,来凝视这世界,将真和美歌唱给寂寞的人们。”

王博发言

王博也毕业于北大哲学系,他对杨晦先生“常有精神相交之感”。他认为杨晦先生是“一位理想主义者”,这见诸其生平经历,更见诸其对学术、学者的理解。他对北大中文系的学科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杨晦在北大中文系任职期间,奠定完成了中文系的文学、语言、文献三分鼎立的专业格局。王博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纪念会,追怀杨晦先生的事迹,发扬其“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合力助推北大中文系的发展。

陈晓明发言

陈晓明谈到,杨晦身上有一种兼容并包的格局和气度,对世界思想和文化持有开放态度。因为对时代生活的关注和体察,他的剧本创作充满了强烈的时代感、现实感。他强调,杨晦先生的治学与创作是统一的,既规范,又呈现出某种生动,而当下北大中文系学生虽然基础较扎实,但是匠气重了些,缺乏文学的灵动和活泼。

严家炎发言

杨晦担任北大中文系系主任期间,很注重学术研究,教育和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严家炎就是杨晦的亲授弟子之一。严家炎回忆了杨晦的铮铮铁骨气质,在复杂的环境中,杨晦先生多次挺身而出,努力营造安稳的学术环境,将外围影响降至最低。谈到戏剧创作,严家炎回忆探讨了杨晦的戏剧作品《楚灵王》具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原因。

陈平原发言

陈平原谈到了杨晦的三重身份:文论家、教育家和“五四”的老战士。作为文论家,杨晦在新中国成立后主持文艺理论研究班工作,为苏联理论家毕达可夫所撰写的后记中,提醒学生警惕教条主义。作为教育家,杨晦长年担任北大中文系系主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作为“五四”的老战士,杨晦在新中国成立后写了多篇纪念“五四”的文章,其不在于大喊口号,而是提供很多有趣的历史细节。陈平原认为杨晦先生的这“三重身份”都很突出。

冯至之女冯姚平

冯至之女冯姚平说,杨晦先生是其父一生的挚友,他表面冷峻,心中却有一团热火。通过杨晦与冯至的来往书信,冯姚平回忆了沉钟社成员青年时期的交往,他们献身于文艺事业,力图将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人民,力图以文艺救国,为中国寻求最好的出路。鲁迅先生曾说“沉钟社”为“中国最坚韧、最诚实、挣扎得最久的团体。”冯姚平回忆说,杨晦先生是沉钟社的核心成员,他对沉钟社认真、负责,沉钟社能持续那么长时间,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杨晦先生的坚持。

臧克家之女郑苏伊

臧克家之女郑苏伊亲切地称杨晦先生为“杨老伯”,她说杨晦先生是其父的良师益友,当年臧克家考入济南第一师范学院时,杨晦先生正在那里任教。1948年3月,臧克家为杨晦先生五十岁生辰写了祝寿诗,其中有一句写道“你喜欢青年,青年是你的一面镜子”,杨晦先生就是这样始终如一地赞美青年、扶持青年、爱护青年。

《文艺报》原副总编辑吴泰昌

纪念会上,与杨晦先生有师生情谊的《文艺报》原副总编辑吴泰昌、陈丹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少康、孙钦善、张剑福、卢永璘等,以及《杨晦评传》作者、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詹冬华,正在负责编辑《杨晦文集》的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凌玉建等人先后发言,从不同层面回顾和怀念了杨晦先生一生的成就和贡献。

合影留念

纪念会结束后,参观展览馆

纪念会结束后,参观展览馆

据悉,值此杨晦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校史馆“书生本色 学者风范”系列展览特推出“为国求学,为国育才——纪念杨晦先生诞辰120周年生平暨捐赠展”。展览以2018年杨晦之子杨铸捐赠的200余件实物资料为基础,配合杨晦生平图文相关资料,集中展示杨晦为国求学、为国育才的奋斗人生,呈现以杨晦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北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报国的理想追求。(文/图  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