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射雕英雄传》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付小悦 郭超  整理  2019年11月08日06:57

1959年,由香港峨嵋影片公司出品的粤语电影《射雕英雄传》(两集)上映,影片开拍时,原著报纸连载还未完结。1977年,由香港佳视出品,白彪、米雪主演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播出。1983年,由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拍摄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播出,该剧汇聚了黄日华、翁美玲、苗侨伟、杨盼盼、曾江、谢贤等演员,《铁血丹心》《东邪西毒》《华山论剑》三首主题曲及《桃花开》《肯去承担爱》等插曲,由黄霑作词、顾嘉辉作曲,罗文和甄妮演唱。1988年,由台湾中视出品,黄文豪、陈玉莲主演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播出。1994年,TVB再次拍摄《射雕英雄传》,由张智霖和朱茵主演。

2003年,由张纪中担任制片人,李亚鹏、周迅主演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播出,这是内地首次将《射雕英雄传》搬上荧屏。2008年,由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胡歌、林依晨主演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播出。2017年,由爱奇艺等网络影视公司出品、“90后”演员挑大梁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播出。

2018年2月,瑞典汉学家郝玉青(Anna Holmwood)英译的《射雕英雄传》《Legends of the Condor Heroes》第一卷《A Hero Born》(《英雄出世》)由英国麦克莱霍斯出版社发行,首月即加印到第7版。此后,香港译者张菁加入译介,第二部《被取消的誓约》(A Bond Undone)2019年1月出版。该书共4卷,预计于2021年出齐,推介中,有书店介绍为“中国的《魔戒》”。该书对人物名号、武功等的翻译,也引起外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