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19年第10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19年11月08日16:23

卷首语

近日再读李渔的《闲情偶寄》,越发觉得《闲情偶寄》是一本奇书,李渔是一个奇人,奇在把雅事说得很俗,把俗事说得很雅,奇在雅和俗如此完美地融合在一个作家身上。支撑起这个“奇”字的当是作家的大才华、大学问。若把400年前的李渔搁到今天,他就是学术超人、畅销作家、著名出版家、著名编剧兼经纪人,等等。

翻开《闲情偶寄》,第一部分是谈雅事的,谈怎样填词写曲,他谈得明白晓畅,很有操作性,即使将它拿来指导我们今天的写作,也不过时,也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妨节选几条李渔的写作“三字经”,算是他对我们今天写作的提醒。立主脑——主脑非他,即作者立言之本意也。脱窠臼——新也者,天下事物之美称也。而文章一道,较之他物,尤加信焉。密针线——编戏犹如缝衣,其初则以完全者剪碎,其后又以剪碎者凑成。剪碎易,凑成难,凑成之工,全在针线密集。减头绪——头绪繁多,传奇之大病也。审虚实——虚不似虚,实不成实,词家之丑态也,切忌犯之。重机趣——机者,传奇之精神,趣者,传奇之风致。少此二物,则如泥人土马,有生形而无生气。戒浮泛——可浅显不可粗俗。忌填塞——填塞之病有三:多引古事,迭用人名,直书成句。其所以致病之由亦有三:借典核以明博雅,假脂粉以见风姿,取现成以免思索。求肖似——说一人,肖一人,勿使雷同,勿使浮泛……

如果借用李渔的写作“三字经”来评判本期作品,大部分作品还是经得住挑剔的。两个中篇,江子辰《有两个人坠楼》和黄披星《弦上的羽毛》在叙述上都力求“脱窠臼”,前者将小说中的坠楼和现实中的坠楼交替起来写,虚实相间形成魔幻之感;后者用孩童视角来塑造一个“爱情英雄”的故事,也别开生面。王常婷的中药散文写成了自己的一个品牌和标志,知识与感悟并重,做到了李渔说的“密针线”“审虚实”,本期“聚光灯”推出。“头题”诗作刊发知名诗人育邦的《马可.波罗小传》,育邦的诗开阔灵动,有触觉感。陈家恬的《陪护日记》是对散文题材的开拓。知名散文家朱以撒、王炳根等带来他们的新作,值得一读。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江子辰 有两个人坠楼(中篇)

李锦秋 生死向度(评论)

中 篇

黄披星 弦上的羽毛

短 篇

但 及 深夜关门声

冯鹤闻 向上

张晨熹 葵花,葵花

季 仙 夜火暗淡

我和我的祖国

章 武 走进人民大会堂

聚光灯

王常婷 中药五味

王常婷 浮生一味药(创作谈)

诗歌现场

头 题 · 育 邦 / 马可 · 波罗小传

陈 功 接骨木(组诗)

王柏霜 前往并离开(组诗)

王二冬 作为水的哲学(组诗)

程沧海 枸杞

许 军 散辞(组诗)

青春诗笺

周园园 平静之美

散文风尚

新实力

朱以撒 无端

八方文采

陈家恬 陪护日记

鲁 亢 一个诗人的漫游札记

王炳根 雨后品篁岭

朝 颜 悬空

孟丰敏 爱在鼓岭

文艺探索

许智博 刘 汀 王 悠 “非虚构写作的边界与可能”三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