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意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实秋  2019年11月08日08:59

 

《人间意趣》

作者:梁实秋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4月

ISBN:9787201127132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梁实秋“雅舍”系列经典散文的全新收录。“我有一几一椅一榻,酣睡写读,均已有着,我亦不复他求”(梁实秋),《雅舍小品》出版时,梁实秋已不在“雅舍”居住,但雅舍二字还是沿用了下来,先后有多部以雅舍命名的作品问世。

梁实秋跳出时代和意识形态,专心致志地描绘当时的社会面貌、文化习俗和人情世故。喝茶散步、吃饭睡觉、读书看戏、男人女人…他的文字融人生经历的学问、待人处世的智慧和雅致脱俗的情趣于一炉,不论调侃柴米油盐,还是描摹风花雪月,抑或探讨琴棋书画,篇篇都清雅简洁,妙趣横生, 充满幽默和智慧。冰心曾这样评价梁实秋:“一个人应当像一朵花,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我的朋友,男人中只有梁实秋*像一朵花。”这些包罗万象、机智闪烁的文字告诉人们,我们活在世上,不过想生活更有趣些。

作者简介

梁实秋(1903.01.06-1987.11.03)名治华,字实秋,生于北京,祖籍浙江杭县。

华语散文一代宗师,翻译家、学者、文学批评家,国内首位研究莎士比来的权威。

1915年考入清华学校

1923年赴美国科罗拉多学院留学,一年后获文学学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学习

1926年回国,曾先后任教于国立东南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

1927年与胡适、徐志摩、闻一多等创办新月书店,之后参与创办《新月》月刊

1930年起,历时38年以一人之力翻译完《莎士比亚全集》

1937年“七七事变”后至重庆,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国立编译馆编辑委员会委员,长居北碚雅舍

1949年至台湾,任教于台湾省立师范学院

1987年病逝于台北

代表作品:

《人间食话》

《人间意趣》

《人间况味》

译作《莎士比亚全集》《沉思录》等

目 录

第一辑 雅舍小品

雅舍

孩子

音乐

女人

男人

洋罪

谦让

衣裳

结婚典礼

匿名信

第六伦

握手

下棋

写字

画展

脸谱

中年

送行

旅行

“旁若无人”

诗人

汽车

讲价

理发

乞丐

运动

医生

第二辑 雅舍小品续集·三集·四集

洗澡

老年

不亦快哉

沉默

商店礼貌

书房

排队

年龄

搬家

看报

讲演

代沟

台北家居

双城记

喝茶

饮酒

电话

圆桌与筷子

守时

幸灾乐祸

快乐

北平的冬天

点名

厌恶女性者

教育你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