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华东师大出版社有哪些重点活动和好书?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9年11月08日08:24

11月15日至17日,2019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H1馆举行。本届展会展览面积25000万平方米,将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国内外展商参展。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社、青岛出版社将组成“中国童书联盟”。

据悉,华东师大出版社展示面积约36平方米,参展精品童书约300余种,策划了《中国好故事Tales of China》《白鹿记》等12场新书首发及分享活动。来看看具体有哪些?

《中国好故事》

讲述最美中国故事

自2017年被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授予“中国原创绘本出版基地和孵化平台”以来,华东师大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成果,如致敬“冰心奖”成立30周年的“冰心奖获奖作家精品书系(美绘注音版)”(10册),取材于青海玉树三江源地区的原创音乐剧绘本《多杰》,致敬中国经典神话的儿童文学《新说山海经》系列(5册),以书法、剪纸等传统艺术形式表现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双语绘本《风调雨顺》系列(4册)等。

《白鹿记》

此次童书展上,“中国原创绘本出版基地和孵化平台”再出新成果,原创绘本《白鹿记》将举行新书发布式。《白鹿记》选自神话源头《山海经》中有关神奇白鹿的经典故事,带领孩子走进传统文化,品读富有韵味的古老民间故事。11月16日,《白鹿记》的两位作者,作家张锦江与画家马鹏浩将深入解读绘本中蕴含的深意。

优美的中国故事,也是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今年8月,由华东师大出版社、爱乐奇共同开发的《中国好故事Tales of China》系列(16册)在上海书展首发。这套书由前迪士尼全球资深制作人、迪士尼英语创始人之一、现爱乐奇总编辑梅琳达·莉莉·汤普森领导的华裔美国作家团队创作,立足全球思维,以地道的英语、生动的写作诠释中国传统故事。全书依托蓝思指数,通过75个故事,100集音频,讲述中国的节日、成语、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以分级阅读的方式,进阶式打开瑰丽的中国古代传说世界。

11月17日,丛书主编梅琳达·莉莉·汤普森将与魔法童书会创始人张弘展开对谈,一同邀请小读者开启一段神话之旅,在互动中感受传统故事和人物的魅力。据悉,华东师大出版社还将和Gathering Plus Education等合作伙伴共同启动第三届“SAY YES”青少年演讲风采展示活动,《中国好故事Tales of China》《风调雨顺》等图书将作为活动指定阅读材料,帮助青少年读者优化双语学习方式,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讲述最美中国故事。

互动探索科学之美

今年,华东师大出版社与韩国童书创作团队蓝兔出版社合作,推出了20册《我要学数学》,书中设置分类、比较、空间、数字、运算五大数学学习领域,通过各种互动游戏,使0-3岁幼儿在游戏中习得数学概念,发展数学思维。另外20册《我是好孩子》则设置了身体·感觉、认知、表达、情感四大儿童发展领域,帮助幼儿发展感知觉能力,丰富情感表达。两套图书均将亮相2019童书展。

《我要学数学》

在去年的童书展上,“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首次亮相。这套蕴含“STEAM”理念的科学启蒙读物还包含了操作材料盒、多媒体课程资源等多元产品形态,倡导和传递着科学的教育理念和高质量的亲子互动观念。

今年,“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再出新成果,《给孩子的脑科学实验室》将于11月17日在童书展首发,现场演示好玩的脑科学实验。另有《给孩子的地质学实验室》《给孩子的动画实验室》2场互动分享,上海市矿物化石研究会科教专委会副主任王洪元、《给孩子的动画实验室》译者故事星球将化身科普达人,带着孩子探索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引导体验艺术之美

近年来,艺术培养逐渐成为儿童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艺术类童书在图书市场上蓬勃发展,制作精美、主题新颖的艺术类童书正向青少年读者普及艺术美学理念。此次童书展,华东师大出版社推出3场互动讲座,通过带领孩子亲自动手创作,激发和引导他们感悟、体验艺术之美。

《小王子(绘本)》

《小王子(绘本)》选用法语翻译家周克希的经典译文,著名插画家赵晓音全新绘制艺术插图,中国首位少儿节目主持人“燕子姐姐”陈燕华配乐朗诵。该书封面由“中国最美的书”获得者卢晓红设计,展开即是一张精美海报,小王子与他的星球跃然纸上。11月16日,赵晓音、卢晓红两位嘉宾将带领喜爱小王子的大小朋友们一起现场绘制属于自己的小王子。

《孙悟空·石猴出世》则以沉浸式绘本小说的形式再现了中国经典小说《西游记》,将传统技法与现代漫画相结合,探索再现传统经典的新道路。11月16-17日,本书编绘者、奥地利青年华人艺术家管健帆将分别于童书展现场、浦东图书馆进行2场互动讲座,讲解绘本中的传统与创新,并引导小读者基于著名画家的思想、方法进行简笔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