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影像北京:记录70年百姓生活变迁

来源:北京晚报 | 成长  2019年11月07日16:35

昨日,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的“影像北京 民生记忆”《北京城市影像志——新中国成立70年北京百姓生活变迁史》图书首发式暨图片展开幕式在北京市方志馆举行。

该书是北京出版集团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推出的大型主题出版图文书。以时间为脉络,以镜头为线索,通过“北京映像”“北京故事”“北京纪事”三个部分,纯粹以百姓生活写真为主要内容,相对完整、客观地梳理和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百姓生活的变迁史。同时,以小切口记录大时代,探索了地方图志新的写作方式,是响应史学、方志学“影像叙史”理念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表示,《北京城市影像志》通过影像记录的方式展现寻常百姓视角和百姓身边故事,具体阐释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中国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城市影像志》顾问邓维曾经用镜头记录着北京城市发展变迁。他深有感触地说:“各行各业都在说一个词,叫作‘接地气’,什么算最接地气?就是事关民生的、民情的、民本的。在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下,出版这样一部大书,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了解,《北京城市影像志》图片展也同步开幕,从11月6日至12月31日在北京市方志馆展出。该展览展出近百幅书中精美图片,从百姓衣、食、住、行、娱五个方面展现70年来北京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