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梦想与创新间搭建桥梁 ——访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

来源:人民日报 | 喻思南  2019年11月07日09:42

2016年至今,中国科幻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过去三届科幻大会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何特点?作为行业指导部门,中国科协对推进科幻事业发展有什么思考?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本届科幻大会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有什么蕴意?

白希:今年科幻大会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就是想突出科幻与科技创新的密切联系,让更多人意识到培养科幻文化在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上的价值。

基于此,大会专门设置了“科学与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梦想”等专题论坛,请海内外的知名科学家和科幻作家同台交流,碰撞思想,探讨科幻与科学、想象与创新的关系,希望公众在科幻中了解科学,在学习科学知识时萌生对科幻的兴趣。

记者:这是中国科幻大会第四次举办,前三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何特点?

白希: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幻大会,主要目的是传播科幻文化,搭建科幻创作交流、产业接洽、研究探索的平台,为科幻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2016年首届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举办后,又先后移师成都和深圳,每到一个城市,都激发了当地人,尤其是青年人对科幻的热情。通过科幻大会平台牵线搭桥,近年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江苏、四川等省级科普作家协会成立创作基地、专业委员会,推动科幻创作研究与实践。同时,中国科协与腾讯公司发起并成立了高校科幻联盟,推动高校形成科幻文化氛围,培养科幻产业后备人才。

今年大会在一些方面做了些尝试。比如,首次定向邀请与科幻有关的境外嘉宾,包括全球畅销科幻小说作家凯文·安德森、曾与霍金合著《时间简史》的科普作家伦纳德·蒙洛迪诺等。在提升会议国际化程度的同时,也促进国内外科幻同行的交流。此外,与科幻产业结合,今年设置了科幻影视创投会,旨在挖掘更好的科幻剧本,促进国产科幻电影的发展。

记者:说到科幻电影,今年《流浪地球》引起了公众对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关注。当前我国科幻影视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白希:作为科幻文学、漫画等视觉化呈现的载体,科幻电影传播广、容易被资本市场关注,被认为是提升科幻影响力、助推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产品。今年年初,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佳绩,确实给科幻行业从业者不小的鼓舞,但应该正视的是,我国科幻影视创造力仍然不足、影响力不够强。目前看,《流浪地球》的成功是“单兵突围”,国产科幻影视的持续发展,还需要可复制的经验和技术机制来支撑。

无论是科幻电影还是其他衍生品,优质的内容是产业的源头。当前,我国科幻事业总体上社会认可度不高,科幻创造人才队伍仍然比较匮乏,科幻影视、游戏、创意、翻译等人才同样紧缺。

记者:我们注意到,少年科幻教育是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希望培育科幻人才吗?

白希:科幻是最受青少年喜爱的文化产品之一,也是青少年驰骋想象、放飞科学梦想、培养探索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源泉。大会聚焦青少年科幻教育,不仅能点燃他们对科幻的热情,还有助于提升下一代的综合科学素质。

为此,近年来,中国科协鼓励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力量联合成立科幻研究机构和教育基地。同时,希望把青少年想象力、创造力培养纳入青少年科学素养标准,推进优秀科幻内容进入中小学统编教材。

记者:教育之外,推动科幻事业发展,中国科协还有什么建议?

白希:科幻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早期培育需要政府的鼓励和支持。过去5年,中国科幻产业持续发展,与政府的支持和投入密不可分,期待将来多一些对科幻产业的倾斜政策。

科幻行业涉及各个方面,特别是与科技、文学、影视、游戏等行业深度交叉,存在力量相对分散的情况。我国科幻资源总体上比较稀缺,管理部门、行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等,有必要聚集整合相关资源,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和生态。未来,希望行业参与者能够优势互补,建立由市场机制驱动、政产学研协同的共同体,让每个参与主体发挥好各自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