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少儿科幻星云论坛”关注少儿科幻创作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雨潇  2019年11月07日08:45

10月27日,2019“少儿科幻星云论坛”在重庆举行。科幻作家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超侠,少儿科幻文学作家张之路、杨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等150余名科幻作家和科幻从业者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论坛现场,多位作家分享了对少儿科幻文学的理解。“少儿科幻是写给孩子们的,用科学思维去想象的作品,包含科学幻想、儿童本位、冒险精神等要素。”在作家彭绪洛看来,每个孩子心中都有冒险的种子,有对大自然的好奇,还有对未知世界的期待,他的很多少儿科幻作品都是在探险过程中构思完成的。他进一步指出:“提倡科幻阅读,不是鼓励孩子们去冒险,而是教会他们面对危险需要决策时要果断担当。培养孩子们对于未知世界的想象力,少儿科幻作家任重道远。”

“少儿科幻最吸引人的是把很复杂的科幻用一种儿童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一定要有趣、好看,吸引孩子的目光,贴近孩子的心灵,如此才能成为优秀的少儿科幻。”作家超侠说。

据了解,该论坛是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新华网、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主办。论坛期间,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海南壹天视界科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创办“少儿科幻星云奖”的协议,并成立了首届少儿科幻星云奖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