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蔬菜月令:我的耕读笔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斌  2019年11月06日15:35

 

《蔬菜月令:我的耕读笔记》

作者:徐斌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书号:ISBN 978-7-5598-2207-9

定价:58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雅活书系”之一,它是一部种菜散文集,也是一部生态蔬菜志,还是一部私人阅读史,更是一部生活美学指南。全书分为春、夏、秋、冬四辑,这个四季既是蔬菜的四季,也是指人生的四季,耐人寻味。作者以一颗敏感的心,感受着一年四季中蔬菜的生长变化,观察着社会万象与生活百态,以时而感性时而犀利的笔触,记录种菜点滴、描摹蔬菜百态,同时佐以广泛的阅读体会、独特的生命体悟,引导读者认识蔬菜、体味生活、感悟人生。文字清新隽永、灵动而不失深度,笔到意随,就像作者的这一方菜园,带给人自然清新的阅读享受。

晴耕雨读固然令人向往,随遇而安才是生活的真谛:无论身处何方,一双善于发现诗意的眼睛、一颗乐于感知美好的心灵,总会带我们找到那独一份的“三分自留地”。

作者简介

徐斌

中学语文高级老师,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语言学会会员,和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鸡笼山佛教书画报》编辑。迄今已发表散文千余篇,小说、评论多篇。其中散文《听螃蟹》入选《安徽文学》“安徽散文五十家”,散文《年轻的歌声》入选《安徽教师散文百家:诗意的红烛》。著有评论集《行走文字间》、散文集《蔬菜物语》。

名家推荐

当蔬菜被优美的文字抚摸时,就远离了卑微,轻贱,和孤寂,忽然间,变得明媚,可人,光彩夺目。这方菜地,安放的不仅是作者的心,也是我们的心。

——郭翠华(马鞍山市作协主席,《作家天地》主编,中国作协会员)

作者对自然的亲近和热爱,并不是消极的“遁世”,而是一种更为主动的发现和寻找,寻找生活的诗意,让自己的生活更纯净、内心更丰盈。

——魏振强(安庆市作协副主席、《安庆晚报》副刊部主任)

种菜与读书,是美学的生活,也是生活的美学。如果没有美的参与,种菜只是种菜,读书只是读书;有了美,则种菜不只是种菜,读书也不只是读书了。

——周华诚(作家、出版人)

别样的村庄别样的湖,别样的麦地别样的海。晴天种菜,雨天读书,红尘有爱,灵魂飞舞。

——许冬林(青年作家、中国作协会员)

在作者眼里,菜园是美的,种菜是美的,生活更是美的。整部散文集处处散发出这样美的意趣,令读者置身一个美的世界。

——王永兵(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诗意地栖居在田间地头,在汗水里耕耘,收获了内心的宁静,也收获了《蔬菜月令》,恬淡且快乐!

——俞仁凤(安徽省特级教师)

目录

第一辑:春

每每邂逅 … 003

欣欣向荣 … 008

被春天吵醒 … 012

菜有百样绿 … 015

今日雨水 … 018

白菜之名 … 021

拍拍春天的脸 … 024

播种希望 … 027

拜访蔬菜 … 030

蔬菜月令 … 033

……

第二辑:夏

搭起豆架是立夏 … 085

一茎山药爬上来 … 088

洋辣子 … 091

小满 … 094

把老蒜编成辫子 … 97

芒种驿站 … 100

芒而不茫 … 103

绿瓠子 … 106

一抹胭脂 … 109

清丽如斯菊花脑 … 112

……

第三辑:秋

秋日款款 … 187

一帘幽梦 … 190

时光的记忆 … 193

处暑不“惊” … 196

米豇豆 … 199

另类妩媚 … 202

蔬眠雨后畦 … 205

撒把菜籽便成景 … 208

不够用的秋天 … 212

空心菜 … 215

……

第四辑:冬

多么美好的世界 … 245

万物美好 … 248

把生活过成诗的模样 … 251

暖心萝卜 … 254

芫荽 … 257

初冬的慈姑 … 260

我的黄金时代 … 263

贴地飞行 … 266

芹菜自来香 … 269

一棵青菜就要起薹 … 2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