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期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家、编辑读书研讨班在南京举行

来源:江苏作家网 | 朱军  2019年11月06日14:30

2019年10月29日—11月4日,第二期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家、编辑读书研讨班在南京举办。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出席开班式并做动员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为题,为学员们上了第一堂专题辅导讲座。在之后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多位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网络文学作家、网站主编等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并组织学员参观江苏省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汽车创意园、金陵金箔艺术馆和江宁新农村社区等,整个读书班课程内容丰富、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取得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

29日上午,培训班开幕式由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主持。王朔书记在动员讲话中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举办江苏网络文学作家、编辑培训班,主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网络作家、编辑队伍,推动我省网络文学事业在新的起点上繁荣发展。王朔在分析我省网络文学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希望学员们强化思想引领,做有信仰的文艺工作者;希望学员们始终扎根人民,做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希望学员们积极拥抱时代,做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希望学员们坚持守正创新,做有作为的文艺工作者;希望学员们自觉崇德尚艺,做有境界的文艺工作者。

汪政书记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他围绕网络文学创作导向、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关系、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创作,从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1979年第四次文代会和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三个节点展开课程,对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刻的阐发,观点鲜明,例证丰富。汪政鼓励学员们要从传统文学中汲取营养,积极投身火热的现实,努力创作出反映伟大时代的优优秀作品。

著名网络作家、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骁骑校从六个方面讲解了网络文学创作注意事项和写作技巧,对指导学员创作非常具有实战性;南师大何平教授从网络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的渊源谈起,对网络文学在当代文学中的位置进行了定位;红袖添香副总编邵丽华以《网文优质大纲怎么写》为题,为学员们详细阐明了大纲写作的重要性和写作方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就当下网络文学发展态势做专题讲座,对中国网络文学做了历史梳理,对中国网络文学的未来发展做出预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对网络文学从宏观展望,从细节切入,深入剖析了网络文学的特质,鼓励网络作家们在新时代要具有使命和担当。

一堂堂精彩的课程使学员们对当下网络文学的态势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自身的创作实际有了明确的认知,为今后的创作指明了方向。11月1日晚,所有学员参加了交流座谈,围绕网络文学的内部迭代、付费与免费之争、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思想碰撞中深化了学习效果。

培训期间,省网络作协还组织学员们观看了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对学员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员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以及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采风活动,以多种形式帮助学员们感受新中国的巨大成就。

此次培训班为期一周,课程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们纷纷表示从课程中得到启发,对今后的创作具有指导意义,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作家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网络作家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帮助网络作家提升了创作水平,助推江苏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