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构筑深圳文学新高地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9年11月06日08:02

 10月25日,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承办的第六届深圳文学季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同时举办了《深圳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沿记录(第二辑)》新书发布会、首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颁奖暨第二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启动仪式、第十届深圳青年文学奖颁奖仪式以及第六批深圳重点文学作品扶持签约仪式。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及陈彦、张培忠、陈金海、李瑞琦、杨黎光、李兰妮、张忠亮、吴君、梅毅等参加活动。

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文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学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涌现了新都市文学、打工文学、青年文学、网络文学等众多文学现象。深圳文学的良好发展环境和土壤令人欣喜和鼓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大机遇,将赋予深圳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支撑,预示着深圳的文学艺术事业将迎来崭新的明天。

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是深圳市作协与阿里巴巴文学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文学赛事。本次大赛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评出10部优秀作品。孙博、曾晓文、安文、芳岑、安思源、阿菩、晨飒、虔谦、骠骑、常聪、阿咪阿咪红、漠兮等获奖作家表示,网络文学目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良好的网络文学基础,相信这里的网络文学创作今后将再攀高峰。《深圳报告》主题创作活动则邀请全国及深圳本土具有影响力的报告文学作家,围绕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领域的主要成就创作了一批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生动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感人事迹。该书第一辑已于去年推出,今后这项创作活动还将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