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沙粒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新颖  2019年11月05日11:28

 

《沙粒集》

作者:张新颖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

ISBN:9787544779753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于2017年至2019年间所写的22篇随笔,内容涵盖童年求学时的经历和遇到的良师益友,对文学和写作的理解,自序或受邀写作的序言,关于沈从文的研究拾遗,以及其他文本研究(穆旦、余华和艾略特)。这些生活的纪念由无数个细小的场景组成,如同不起眼的沙粒,细腻而朴实,却蕴含着令人感动的瞬间。

作者简介

张新颖

1967年生于山东,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得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文学评论家奖、第一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等多种奖项。

主要作品有: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著作《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文学的现代意识》《沈从文的后半生》《沈从文九讲》《沈从文的前半生》;

当代文学批评集《栖居与游牧之地》《双重见证》《无能文学的力量》《当代批评的文学方式》《斜行线》;

随笔集《九个人》《迷恋记》《有情》《风吹小集》《读书这么好的事》;

诗集《在词语中间》等。

作家推荐

他很平和,他也很低调,但是我觉得他确实会,从他的写作也能看出来,他确实会做让你很意外的事情。在我们熟悉的新颖老师内心深处,我觉得是藏着一个很不同的新颖老师。而且这个很不同的新颖老师的存在,可能也是他多方面创作力的一个源泉。

——李敬泽(作家)

我觉得张新颖有很多碎金的东西在里面,他不会把这里面的碎金打成一件首饰,就是很有表现力的一种形状呈现出来。

——林白(作家、诗人)

编辑推荐

◆在平常的经验中收集微不足道的沙粒,这本小书是时间的馈赠与生活的纪念

张新颖为这本随笔集取名《沙粒集》,沙粒是微不足道而又坚实之物。“不起眼的沙子,每一粒却自有硬度,自有形状、颜色,他们的构成携带着各自的经历。”“生命不断流逝,或许并不至于完全虚无,总有一些沙粒不肯消失于无形,不妨把它们当作时间的馈赠,生活的纪念。”这本小书收录了二〇一七年至二〇一九年间张新颖所写的全新随笔,在这里我们既能看到一个文学批评家张新颖,也能看到一个有情的作家张新颖。

◆“如果可能,我愿意是个随笔作家。过去这样想,现在也是。”

作为教书匠的张新颖在课堂上的口头禅是“下面我也不知道怎么讲了”,同时在心里提醒自己,下一次讲,可能会讲得多一点、好一点。作为写作者的张新颖认为,写作的意义在于发现自己的不足,不仅是语言文字上的不足,而且是生而为人的方方面面的不足,进而使写作者成为更好的自己。“随笔不是巨著,写随笔的好处是写完一篇,不久就可以再写一篇,也就是说,不断地有下一次。它给不断的写作者提供了不断的机会。”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学习、弥补、增强、扩大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张新颖的“诚”。

◆灵气和诗性的文字,在一种自我的张力中寻求收敛的情感表达

梵高的“痛苦感”,布罗茨基的“感受的巨大加速器”,钱锺书的“风的姿态”,沈从文的“没有群体或派别所要的思想”,穆旦的“丰富的现代敏感”,艾略特和几代中国人的文学的“故事”,还有张新颖自己的“平常的经验,平凡的呼吸”。他写童年和求学时的经历,写对文学和写作的理解,但并不沉溺于个人的感受,而是从个人的经验中走出来,就像他写传记和诗歌一样,充满内在的情感张力。

目录

小序

1

一九七五年夏天

我的小学

收录机

香烟的故事

读钱细事

此时此地

2

写作使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

如果可能,我愿意是个随笔作家

这是一本新书——《读书这么好的事》新版后记

写诗的事——关于《在词语中间》

3

文珍的《柒》

《空响炮》序

原来是篇序,现在不是了

现代诗的声音——《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序

关于笔记本的书评

4

沈从文与五四

《沈从文诗集》前言

凌宇与沈从文研究

5

“孤独的爱情”与丰富的现代敏感

惩罚和被惩罚,被伤害和伤害别人

T. S. 艾略特与几代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