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中国科幻大会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 | 张亚雄  2019年11月05日08:38

  11月3日,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园博园开幕。大会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支持。来自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等9个国家的近30位科学家、科幻作家、科普作家及全球科幻机构和组织代表以及科技工作者、科幻业界代表、影视界人士和科幻爱好者等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科技与影视融合平台。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作了2019中国科幻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上还举行了中外嘉宾高端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全球顶级畅销科幻小说作家凯文 安德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科普作家伦纳德蒙洛迪诺,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北京博纳影业集团副总经理、制作总监曲吉小江等6位中外嘉宾围绕“中国科幻,是否迎来了‘黄金时代’”展开对话,结合各自领域,共同交流互鉴,分享观点与经验,探讨和畅想美好未来。

  本次大会期间,人类现代文明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梦想、科技与未来、科学与影视融合、中国科幻电影发展之路、游戏世界中的科幻、青少年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等11项专题论坛同步举行;科幻影视创投会、高校科幻辩论赛决赛、科幻之夜、科幻主题演讲、高校科幻知识竞赛、科幻主题游戏创意大赛成果路演等8项活动先后举办;大会还安排了平行宇宙科幻展览与科幻市集等展示活动。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中国科幻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受到了科幻业界和广大科幻爱好者的普遍欢迎,影响力和参与度不断扩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科幻事业与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