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72种传世珍本亮相国图 讲述“越地历史文脉”

来源:中新网 | 应妮  2019年11月05日06:40

《越绝书》十五卷,又名《越绝记》,是一部关于古代吴越地方史的杂史,向被视作我国地方志鼻祖。宋元刻本已不传,此次展出版本为现存较早明刻本。 应妮 摄

由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人民政府,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文献名邦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4日在京开幕。

绍兴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江南名城,历史上众多绍兴名家编纂、收藏的大量典籍,成为不可磨灭的绍兴记忆、精神家园。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绍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历史文物、古代典籍的收藏、保护、传承都犹为重视,是实至名归的“文献名邦”。

展览现场 应妮 摄

此次展览以历史时代为经,以学术脉络为纲,共分为“越绝不绝尚有人(先秦至两汉)”“身向山阴道上行(三国两晋南北朝)”“一夜飞度镜湖月(隋唐)”“绍祚中兴驻跸地(宋元)”“阳明蕺山双峰峙(明)”“浙东自古贵专家(清至民国)”六个单元,图文并茂地梳理绍兴历史文脉,展示绵延2500多年的绍兴文化史,反映了绍兴文化的历史深度、人文厚度和学术高度。

展品方面,荟萃了国家图书馆和绍兴图书馆所藏,从先秦至民国各个时期有关绍兴的代表性传世珍本72种,其中宋元版6种,明刻26种,明清稿钞本25种。这些文献多为兼具学术价值、史料价值、文物价值及艺术价值的珍籍善本,其中不乏稀见、罕传之本,甚至海内孤本。

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手稿真迹 应妮 摄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表示,希望通过与参展各方的共同努力,把“越地历史文脉展”组织好、宣传好,将其打造成为国家典籍博物馆宣传展示地域特色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传播的精品示范项目,通过对典籍文化的深入挖掘和生动展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此外,为纪念鲁迅先生对国家图书馆建设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家乡绍兴特意制作了鲁迅先生铜制半身雕像,并将其捐赠给国家图书馆。《宛委琅嬛——越地文献精粹》一书也在当天首发,该书是在此次展览展出的珍本古籍基础上编选增辑而成,共收录先秦至民国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绍兴乡邦文献157种。

据悉,展览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持续至11月7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