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照片中的中国建筑艺术遗迹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11月04日09:01

陕西西安香积寺舍利塔 关野贞摄

苏州拙政园,月亮门前 喜仁龙摄

北京郑亲王府来声阁 喜仁龙摄

《西洋镜:中国早期艺术史》 [瑞 典]喜 仁 龙 著陆 香、郭雯熙、张 同译 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1922年一个闷热的夏天,一个外国人进入紫禁城内廷,在末代皇帝溥仪的陪同下,参观并拍摄了这座曾经金碧辉煌、此时却透着颓败气息的宫殿。他就是20世纪西方极为重要的中国美术史学家、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艺术史教授喜仁龙。

喜仁龙曾六次来华,数次进入故宫考察拍摄,对中国古代建筑、雕塑、绘画艺术研究极深,代表作有《北京的城墙和城门》(1924)、《中国北京皇城写真全图》(1926)、《中 国 雕塑》(1925)、《中 国早期 艺术史》(1929)、《中国绘 画史》(1929—1930)、《中国园林》(1949)等。

《西洋镜:中国早期艺术史》(全二册)由《中国早期艺术史》和附录两部分组成。

《中国早期艺术史》初版于1929年,是西方汉学界系统研究中国早期艺术史的发轫之作,共收录海内外博物馆、私人藏家珍藏的文物和名胜古迹的照片900余幅,这些照片拍摄视角独特,印刷精美清晰,多为难得一见的影像。附录部分《中国景观:喜仁龙的摄影及见闻》收录喜仁龙在中国旅行时拍摄的各地建筑、园林、风俗照片157幅。很多名胜古迹已不复存在,幸好,那些雅致的古城墙和古园林得以永远存活在喜仁龙的照片中。也因此,这些具有极高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照片更显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