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9年第6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9年11月04日16:57

本 期 目 录

长篇小说

CHANGPIANXIAOSHUO

女工家记 142 盛可以

她们的红尘(创作谈) 208 盛可以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声声入耳 004 熊 棕

东海岸线 033 余一鸣

防火墙 052 丁伯慧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白马夜驰 072 朱山坡

侯方域来了 083 李北京

对 食 088 曹 寇

水管破了 093 王安林

非常观察

FEICHANGGUANCHA

AI文学,一次革命性冲击? 100 杨庆祥(主持)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于无声处听惊雷 114 海 飞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我的柏林朋友 123 杨 炼

作家地理

ZUOJIADILI

借一个村庄作故乡 132 马淑敏

龙 窑 137 张林华

重 点 推 荐

长篇

《女工家记》盛可以

这部作品讲的就是保姆的故事,讲述她们的劳苦,她们的情感,她们的无惧,她们随风飘拂的悲喜……星移斗转万物乾坤,一方水土的变与不变都是故事。这些给别人洗地、煮饭、带孩子的女人,像浮萍般在城市的水面生长,长高的愿望、开花的梦想、枯萎的结局……她们也红尘滚滚,她们也熠熠生辉,她们付出全部的精力来应对生活,期望获得更好一些的日子。

中篇

《声声入耳》熊棕

某期刊社编辑邓秋阳因“头脑灵活”,被委派开发第三产业。产业做大后,公司逐步被转到他个人名下,但他与期刊社的关系仍然丝连。期刊社欲开发养老产业,社长力排众议,把邓秋阳请出来牵头运作。这次他不可能把庞大的项目一口吞下,但搅动的这潭水更加浑浊……在强力弄潮之时,人性的天平如何平衡?自我的迷失如何控制?声声入耳的不仅是时代的嘈杂,更应有平和的宁静之音。

《东海岸线》余一鸣

县中高三班主任承诺高考后骑行东海岸线,这将是同学们成人以来最独立的活动,也是金老师教书以来最大的破格行为。在高考分数尚未出炉之际,一石激起千浪,面对各方压力,金老师甚至暗自写好辞职报告……小说敏锐地踩及社会痛点,解剖在高考升学率的重压之下,家庭、校方和老师的万般纠结,揭示当下教育改革的障碍不仅在于学校,更在于整个社会对教育的正确认知。

短篇

《白马夜驰》朱山坡

“我”七岁那年父亲身亡于煤矿,怪脾气的祖父把带“我”回广西,祖孙俩相依为命,却形同陌路。“我”时刻渴望去北方寻找当年失踪的母亲,但每一次都被祖父追回来。直到有一天,米庄的肉贩子牵回一匹白马,“我”认出了这匹父亲曾骑过的战马,并试图营救白马北归。因为这匹马,“我”和祖父似乎达成了默契……小说以一匹战马串起祖孙三代的情感波澜,叙事诗意蓬勃,意味深长。

非常观察

《AI文学,一次革命性冲击?》主持人:杨庆祥

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崛起已然构成本世纪最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事件。在启蒙主义对人类心智改造失败的哲学背景下,AI重燃了人类对新人和新世界的渴望。因此,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个辅助者,同时也是核心和灵魂;不仅仅是客体,也是主体。也许在某种意义上,AI比现在的人类更接近理想的人类。鉴于目前对AI的讨论还过份流于技术的层面,本期“非常观察”栏目特邀青年学者杨庆祥主持,由他邀请相关人士展开了这次对话,期望将我们对AI理解的视野进行扩展。

另类时光

《于无声处听惊雷》海 飞

海飞长篇小说《惊蛰》完稿于2016年11月27日,刊发于《人民文学》杂志,花城出版社出版单行本。2019年2月8日,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惊蛰》在上海松江影视城开机,并已于近期上星播出。这是海飞作为小说原著和编剧,在《惊蛰》开机时致导演、主演等全体主创的一封信,在信中他恳谈了创作这个小说的初衷,以及对这个小说和同名剧本的认知……

海外物语

《我的柏林朋友》杨炼

诗人作者在德国柏林生活多年,并多次参加世界各地诗歌节,结交了许多重量级的诗友。这篇文章介绍了其在柏林的两位朋友:德国著名诗人、翻译家约阿黑姆.萨托留斯和德国著名艺术家吕蓓卡.鸿。他们之间真诚感人的友情和对诗歌绘画艺术的理解在文字中一一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