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拥抱“现实” 24部网文力作在江苏获奖

来源:中国江苏网 | 刘晓静 周敏  2019年11月04日09:22

11月2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江苏省南京建邺举行,24部优秀作品获奖,《天梯》《旷世烟火》分获完结组、未完结组一等奖。

据悉,本次征文大赛自3月1日启动以来,共有百余部描绘新中国建设成就、讴歌各行业建设者的作品参与征文。获奖作品中,未完结组3部作品《旷世烟火》《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同时入选“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名单”,完结组多部作品参与江苏省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评选并获奖。

24部力作,就是24段人生。完结组一等奖作品《天梯》展现了空军机务技术干部的成长道路,折射出近二十年来人民空军建设的辉煌历程。

《天梯》作者扬帆星海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突出描写了部队官兵牢记使命责任、甘于吃苦奉献的精神,英雄气韵灌注全篇,“提到空军,大家都首先会想到飞行员,会关心战机装备,很少有人关注空军编制里最大的一个群体——航空机务兵,一代代机务人的薪火传承,为大国空军的一步步崛起做出了卓越贡献,但关于机务官兵的文学作品,可以说少之又少。作为一名机务人,我创作《天梯》这本书,让更多人能够了解机务官兵。”

新世纪以来,江苏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影响不断扩大,是公认的中国网络文学强省,已形成网络文学的“江苏现象”。日前,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备受关注,“众望所归,从文学高地到网络文化高地,南京先后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这份荣誉是实至名归。”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对大赛表示肯定,“入选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构思、重创意,见出网络作家对艺术创造创新的追求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征文大赛是江苏省首个由网络文学平台参与,与作协共同主办并承担作品征稿、签约、推广的大赛,对江苏省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和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创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主办方之一连尚文学,是出生于建邺、扎根于建邺的文化企业,也是南京市独角兽企业。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表示,连尚文学创立之初,就将现实题材作为内容建设的重要工作,迄今有9部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的推优或作协重点扶持,15部作品获得省级奖项,“今后将继续主办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并努力把这项征文赛事办成网络文学行业的一项品牌赛事,挖掘更多优秀现实题材精品佳作,为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

除了连尚文学,建邺文化产业队伍正不断扩容,目前已集聚包括银都奥美、德高、原力动画等一批优秀广告产业、动漫游戏产业。2019年上半年,建邺区实现全口径文化产业增加值29.11亿元,占全区GDP比重为7.19%,在文化产业分行业类别中,内容创作生产类增幅达45.4%。随着本次文化盛事在建邺举办,一个更加文艺范的“城市客厅”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