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慈欣:大力发展儿童科幻和科普型科幻 避免把美国科幻衰落的原因当成经验汲取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刘慈欣  2019年11月03日09:27

本文是刘慈欣在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科幻作品学术论坛上的发言

很高兴看到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在一年里为国内科幻文学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其实在近几年,国内的科幻已经从边缘地带渐渐取得了各方面关注,包括媒体的关注,公众的关注,政府部门的关注,在以前确实是没有过的。我们看到国内科幻确实在呈现繁荣的状态,至少相对以前来比繁荣的现象,这是大家都承认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更深,更全面,更清醒地看到国内科幻文学整体的情况。

现在国内科幻最基础的那一部分东西其实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很欠缺。最主要的三样东西,比如作家群、受众群体、作品。

首先我们的科幻作家群总体数量很少,相对其他文学的作品群远不够多。上次参加全国文代会,3000多个作家代表只有我和张之路老师是与科幻相关的。如果把张之路老师当成儿童文学作家,就只有我一个人是科幻作家,因此科幻作家群体整体还是比较薄弱的。也希望科幻创作基地在新的工作中能够致力于发挥自己的作用,扩大科幻作家的创作群体。因为我们必须得有一定的作家数量,有一定作品的数量,我们才能够产生比较经典、优秀的作品。

最重要的是,我们严重缺少有影响力的作品和有影响力的作者,除了个别作家。大部分科幻作品的影响力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十分有限。所以我们应该冷静看到中国科幻目前看到的繁荣,不能说是虚假的繁荣,其实是缺少繁荣的基础,缺乏最基础的东西。同时由于科幻文学缺少有分量和影响力的作品,也就影响到科幻影视的发展。我们很难给科幻影视提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原创内容。现在要想找真正的有影响力的科幻影视原创内容很难——可能数量很多,但是真正找影响力的,有拍摄前景的十分困难。所以还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繁荣是一种缺乏基础的繁荣。

其次,现在中国的科幻领域的作品品种有些单一。为什么这么说?曾经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的科幻百分之百都是儿童文学,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科幻界力争把科幻文学从儿童文学和科普文学中挣脱出来,变成独立的,有自觉意识,真正的文学品种,这个过程还是很成功的。但是,在做完这个过程之后,就产生似乎矫枉过正的趋向。好像现在科幻界还有儿童文学和科普的恐惧症,以至于国内的儿童科幻和科普型科幻处于比较薄弱的状况。儿童科幻还好,还有一批很优秀的作家和很优秀的作品,但是数量上不行。至于科普型科幻,我们现在几乎见不到了。前两天我看过一本《月球旅馆》有这方面的影子,但是这样的作品数量还是很少。我希望科幻研究基地能把这两个领域重视起来,这样能让国内的科幻呈现更多元化的样貌,在更广阔的领域有所发展。

第三,中国科幻现在处于类似美国科幻黄金时代那样的时代,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发展轨迹。对世界科幻文学尤其是美国科幻的发展保持清醒认知,避免把美国科幻衰落的原因当成他们的经验来汲取,我认为现在有这个趋势,我认为我们应该避免这个。科幻在中国是百分之百的外来品、舶来品,中国传统文化中没有科幻思维的,确实如此。因而,中国科幻文学,特别是今天中国科幻文学受到世界科幻文学的深刻影响,这个不是我们愿意与否的问题,置身其间必定会受其影响——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都是看着美国科幻小说长大的作家,不可能不受世界科幻文学的影响。但是现在世界科幻文学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既深刻,也十分巨大。特别是美国的科幻文学,它和我们以前认识的世界科幻文学的面貌有了巨大的变化,不像以前科幻文学理解的向着广阔的空间和时间展开想象,渐渐把目光由太空投向人的自身,自身面临的许多问题,像种族问题、性别歧视,技术对人的改变等。这种改变有很深刻的社会原因和文化原因。但是一点我们没有办法否认,这种变化让美国的科幻渐渐失去了黄金时代的生命力,可能文学上更深刻了,在社会意义上也更深刻了,但是渐渐失去活力,这种感觉是每个人都有的。这个话题很复杂,我也不想多说。我想说的是,国内科幻不可避免受国外科幻的影响,我们需要对美国科幻有一种清醒的认识。毕竟中国科幻现在处于类似美国科幻黄金时代那样的一个时代,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发展轨迹。虽然每一个作家都有他自己的选择,有他自己对科幻的认知和创作理念,但是总体科幻上我们受大时代的推动。所以说我们应该对美国科幻深刻的变化有一个深刻的分析。

除了以上几点,其他的薄弱点还有读者的整体数量有限。除了个别作品个别现象,大部分科幻作品受众群体比较小,市场规模也是比较小。

上面是我谈的对当前科幻发展的三点感受。希望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为国内科幻做更多有意义的工作,迎来我们国内科幻真正的繁荣。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姚利芬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