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11月02日20:59

开班仪式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2019-2020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计划》,加强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引导,10月27日到11月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上海作协主办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在上海举行。本次培训是中国作协2019-2020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第5期,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网络作家参加培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上海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上海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马文运主持。

何弘致辞并做主题授课

何弘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网络舆论工作,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成为业界和有关方面的工作重点。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得力于广大网络作家转变观念、创新开拓。他希望网络作家在新时代能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精品意识,明确使命,勇于担当,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文艺精品。

王伟致辞

王伟在致辞中说,网络作家队伍逐渐庞大,网络文学向内涵化发展,网络作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传统文学几千年积累的经验仍然值得网络文学借鉴,值得网络作家从中汲取滋养。他希望,本次培训班学员继续深化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关注和理解,向人民奉献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力作。

培训期间,何弘、肖惊鸿、程晓龙、李晓亮、许道军、黄平等专家学者分别为学员授课。在题为《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的讲座中,何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网络文学中的运用。他谈到,近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壮大,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发展成就的亮点之一。网络作家在新时代应当肩负新使命,从新起点再出发,守正道、创新局,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创作出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时代新人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能传之后世的精品力作。

肖惊鸿向学员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历程、美学特色、社会价值、文化产业和未来远景等话题的思考。她认为,文学的想象力永远引领着人类精神生活的发展,网络文学要向传统文学学习现实主义技法,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紧密结合中国当代现实,立足当下,不忘初心。程晓龙用详实的数据向学员们讲授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产业趋势、政策举措等。他谈到,网络文学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生力军,作者队伍的不断壮大,精品力作的不断涌现,离不开政策的鼓励和扶持。李晓亮从切身的编辑经验出发将网络文学创作的新风向总结为“生活、现实、轻松”。他表示,随着网络文学的逐渐发展,即使看似离现实距离遥远的幻想题材,也有了脚踏实地的真实质感,网络作家对于现实主义题材的写作自信正在提升。许道军从网络文学创作技巧的角度谈到新时代网络文学的时空奇观,认为网络文学的写作要有趣、有内涵、有情怀和价值担当。黄平则通过对刘慈欣《三体》的阅读,向学员分享自己对网络文学未来写作的认识。他谈到,网络文学不能过于迎合读者,要用故事打动读者的潜意识,将思想性、正能量融入故事。

学员们认真聆听

学员们认真聆听

学员们分组交流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培训主题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分组交流。学员们相互分享自己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看法,从日常的写作经验出发交流网络文学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并谈及本次学习的收获。学员们一致表示,中国作协举办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培训班意义重大,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加深了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理解,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写作方向——为创作优良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精品而努力。

专家学者向学员颁发证书

宋艳红(红九)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结业仪式上,宋艳红(红九)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汇报了培训期间的个人心得。她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自己与现实题材有了“亲密接触”,学习到了网络文学的写作技巧,对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写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她理解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不能脱离现实和生活,写作者要立足于生活去创作。身为写作者,要多读书、多体验、多感受生活。在今后的生活中,自己将走进现实,创作经得起推敲的文学精品。

王伟在培训小结中表示,本次培训为网络文学作家理解现实题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必然会对学员今后的创作有所助益。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学习了技巧、充实了脑力,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触发了灵感、强化了责任,丰富了联络、增进了友情。他认为,现实主义的精神能渗透在各类文学创作中,并以“且悟且学且前行”共勉学员,一同为网络文学的美好未来奋力拼搏。

本次培训还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全体学员到中国商飞、自贸区、洋水深水港等地了解上海航运和科技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受新时代的新气息;参观党的诞生地等上海革命遗址,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