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冯昱:新的起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昱  2019年10月31日17:01

各位领导、老师、作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中国作家协会举办这次培训班,感谢湖北省作协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能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东湖之畔,我的心情很激动。

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我的发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谈谈:

作为一名基层作者和文学编辑,我参加过很多文学培训班学习,但参加编辑培训班学习,这是第一次。通过这次学习,我觉得自己的收获是非常大的。

一是提高了政治站位,作为一名基层文学期刊编辑,要更加坚定地跟共产党走,听共产党的话。编刊近4年,我始终坚持严把政治关,何子英在讲课中还强调了要坚持对“三观”的正确导向,这是我今后的工作中要特别注重的。

二是通过听老师们的课,使得自己今后的创作方向更加明晰了。彭学明老师从语言、情节、人物三个方面阐述了怎样才能达到艺术精湛,为人民奉献出艺术精品。这对我的指导意义是非常大的。钟红明老师也说到初读一篇稿子要看它是不是“特别”的。我不应该回避本民族的生活与题材。老师们的课,让我在我重新定位自己之时,更加坚定了信心,今后唯有朝着认准的方向努力前行!

有幸参加全国基层文学编辑培训班,下面我简介谈谈《贺州文学》办刊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实为抛砖引玉,希望得到各位同行老师们的多多指导,我参加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大家取经。

一是进行改版。从2016年开始改版,由季刊改成双月刊,由80个页码扩至160个页码。

二是重新定位。先前一直以培养本地作者为主要任务,改版后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县级刊物。改版后的定位是初步做成在岭南地区有影响的文学内刊。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对外地稿件要求达到省级公开期刊发表水平。对本地稿件也是多数要求达到公开刊物发表水平。这几年我们连续蝉联了第一、第二届广西优秀文艺期刊奖,而且第二届排名最前。

三是严把政治关。由主编把第一关,再由文联分管领导把第二关。

四是开设特色专栏,配合本地党委政府为地方服务。比如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贺州市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即时开设了“东融之窗”栏目;为了配合地方政府宣传潇贺古道旅游文化,我们开设了“潇贺古道”栏目。

五是发现和培养本地新人。通过举办改稿班、推荐作品等方式,近三年有十余名青年作者在《民族文学》《草堂》《星星》《飞天》《四川文学》《青年作家》《广西文学》《芳草•潮》等杂志实现了公开发表作品。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想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办刊上,我们都会有一个新的起点。

谢谢大家!

(作者为  广西贺州市文联《贺州文学》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