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竞舟:责任在肩,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竞舟  2019年10月31日16:55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在这里感谢中国作协和举报此次培训班的湖北作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和武汉军运会即将召开这些重大节日的前夕,选择在武汉举办这期基层文学期刊编辑培训班,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期刊编辑们有机会在这里相聚、相识,感受武汉的厚重历史和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同时又让我们能有几天时间放下繁忙的工作,放下生活琐事,聆听我们敬仰的文学名家、编辑家谈文学,谈名著,谈期刊,谈责任,学习之余学员之间举杯畅饮、相互交流,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这次培训班几位老师的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受益匪浅,我被她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对作家尊重、对作品的严谨态度所打动,更加深切体会到做一个好编辑,必须在脚力、眼里、脑力、笔力上下功夫,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对工作始终怀着一份敬畏。过去一直以为自己的编辑工作还算称职,但通过这次培训才发现,自己与这些名刊大看编辑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彭学明老师的开班寄语:爱党、爱国、爱人民,在社会上发挥正能量,向公众提供真善美。我想,这是一个编辑最基本的政治修养。今后,我会继续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意识形态的系列文件精神,不仅要把杂志编好,而且要成为宣传思想阵地的稳定堡垒。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而难忘,转眼培训班已接近尾声,明天我们将各自踏上归程,千言万语无以表达心中的感谢。但我还是要说,感谢各位老师几天来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让我们有一种置身家里的舒适。我在江苏作协工作,每年也会面向作家群体中不同年龄段、不同创作门类的写作者,举办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每次我都是作为工作人员,从头到尾跟班,为学员安排日常起居,所以我特别能体会到办培训班的辛苦。

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负责编辑的《江苏作家》。这是一本双月刊,以介绍江苏全省各地及省作协文学动态,介绍江苏籍会员创作、出版成果,交流会员文学信息为主,在省作协及各团体会员和全省三千多会员之间,起着传递文学信息,记录江苏文学历史的作用。虽然近年来全省文学内刊普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江苏作协一直十分重视这块文学阵地。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省作协领导亲自带队,去全省各地跑基层搞调研,了解基层文学人才培养情况和阵地建设状况,并撰写调研报告,上报省委宣传部。

不仅如此,早在三年前,江苏作协就已经开始关注文学内刊阵地的建设和发展。2016年,在连续举办了两次文学内刊编辑培训班的基础上,这一年的年底,我们成立了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加盟的成员单位一度达到150多家。后经过我们持续不断的跟踪调研发现,由于一些文学内刊的主办和主管单位行政监管不到位,办刊经费、场所,编辑队伍等等,这些可持续发展的硬件和软件都或多或少有缺失现象,导致文学内刊阵地出现乱象和资源浪费情况。

2018年,省作协决定对江苏文学内刊联盟成员单位进行重新审核登记,要求一些办刊手续不全、不能按时出刊,期刊编印工作程序不规范的文学内刊定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被清理退出内刊联盟。经过整顿之后,现江苏文学内刊的实际在册期刊为102家。

在此次基层文学内刊调研座谈期间,我们把全省分为苏南、苏中、苏北三个片区,分别邀请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期刊负责人,同时还特意邀请这些期刊的上级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参加座谈会,大家围绕期刊的意识形态风险管控等问题展开交流,督促、提醒期刊主办和主管单位,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规避敏感话题,把期刊的监管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强化风险管控意识,把好意识形态这道关,确保文学内刊工作进行在正确的、安全的轨道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自从江苏文学内刊联盟成立以后,我们每年年初召开理事会,今年开始,又将理事会扩大为全体成员大会,为内刊提供交流机会,促进不同地区之间文学期刊的资源整合。两年多来,各期刊借助内刊联盟这一平台,加强稿件流通,互赠期刊,实现资源共享,期刊之间互设对方作者和作品的专栏,不遗余力为双方城市或几个城市的青年作者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同时经常举办跨区域文学主题采风活动等,我们还将所有联盟成员单位的投稿信箱在“江苏作家网”上公布出来,让江苏文学内刊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走出本地区,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2018年,我们举办了江苏文学内刊二十强及文学内刊优秀编辑奖的评选,顺便说一下,这次跟我一起来参加这期培训班的其他三家文学内刊编辑,他们的期刊《稻河》《沙地》《洮湖》,都在首届全省文学内刊二十强之列。这项评奖今后将每三年举办一次,以期促进江苏文学内刊阵地遵循文学期刊的内在生长规律,自由、自律地成长,同时为文学新人的发现和培养保留这一方沃土。

虽然文学内刊的地位并没有得到官方承认,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文学内刊对全国各地的文学人才培养起到的作用却是有目共睹的。就拿江苏来说,全省共有省市级公开发行的文学刊物10家,而文学内刊的数量是150多家,比例大约是1/15。10家期刊中,省作协所属的占4家,分别是《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省作协的目标是把这4家期刊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期刊品牌,因此,发现新人培养新人,给他们时间、给他们耐心,为他们提供发表阵地的责任,很多时候就需要文学内刊来分担。除此之外,文学内刊还有一个正规文学期刊所不具备的功能,就是协助当地政府部门,为推广和宣传当地的经济文化建设成就做了大量工作,成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延伸工作手臂的重要渠道,因此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扶持。数据显示,一个地区文学内刊发展状况与该地区的经济水平息息相关,比如在江苏的苏州地区,文学内刊数量就有40余家,它们不仅是经济高速发展的产物,同时也为丰富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当然,物极必反,据了解,现在苏州是全江苏内刊整顿治理行动的重点区域,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暂且按下不说。

诚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文学内刊除了是文学阵地,同时也是意识形态阵地。作为办刊人,我们不仅要办好杂志,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应该自觉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历史、政治的、国际的大视野中去看问题,并找到自己的立场和视角,以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风气、传递正能量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我们的方式助推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

秋天的大地是金色的,武汉民国风情街上的晚霞是金色的,与在座的新朋老友坐而论道谈文学的美好时光是金色。虽然相聚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我相信,建立在彼此认同基础上的友谊,一定会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作者为 湖北省十堰市作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