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天翔:为网络作家群体构建温暖家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程天翔  2019年10月31日16:50

网络文学从无到有,历经二十年蓬勃发展,成为一道独特的“中国文化奇观”,为世人所瞩目。网络作家群体也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飞速壮大。《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驻站作者达到1755万人,其中签约作者61万;现存各类网络文学作品2442万部,读者4.3亿人。如此体量庞大的创作队伍和读者规模,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指出,对于网络作家这一类新的文艺群体,要加强团结引导,“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作家的桥梁和纽带,各级作协如何在新时代加强网络文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结、服务、引导等职能,让广大网络作家有家一般的归属感势在必行、尤为重要。

中国作协一直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工作,2009年就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与网络作家“小伙伴”保持密切联系;2015年建立网络文学委员会;2017年专门设立网络文学中心,标志着网络文学工作走进了新纪元,网络作家学习培训、联络管理、深入生活、评价激励等工作制度得到极大强化。在中国作协带动下,多数地区的网络文学组织化进程大大提速。目前,除了新疆、西藏,其他省市区都已先后成立了网络文学组织。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各级网络作协、委员会、学会等机构组织共有89个,会员(成员)几千人。一些网络文学发展较好地区还设立了区县级网络作协,真正做到延伸手臂、扩大覆盖,让更多一线作者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当然,当前网络文学组织发展是不平衡的,这与各地区网民规模、网站分布及网络普及率不无关系。网络作家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如东部沿海的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不仅网络作家的数量最多,“大神”比例也是最高的,这些地区的网络文学组织也较为完善,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其他诸如四川、湖南、重庆、湖北等省市近年来也有迎头赶上之势。有些地区的作协碍于行政级别限制,缺乏资金支持,组织建设相对滞后,相信在中央关切和有关单位的帮助下将会实现质的飞跃。

今年5月,中国作协在杭州召开了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8月在成都举办了网络文学组织建设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汇聚一堂,学习网络文学工作强省的经验办法,分享工作心得体会,交流组织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对网络文学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深刻认识到,面对1000多万注册作者和60万签约作者,我们的组织建设和团结服务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一盘棋”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各方联动起来,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建设好的网络文学组织,就是构建网络作家的温暖精神家园,一切已经在路上,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