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袁锐:网络文学的成熟需要一个漫长的去芜存菁的过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袁锐  2019年10月31日16:4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静夜寄思,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非常感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以及四川省作协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让我们能够拥有这样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作为一名从事了网络文学创作十五年的“老人”,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全国网络文学论坛了,第一次和第二次我是以网络作家的身份参与的,第三次我是以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身份参加的,第四次和第五次我是以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的身份参与的。我惊喜地发现,中国作协主办、各省市作协承办的五次论坛,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活动细节越来越完美、活动主旨越来越有深度,这些变化,无一不在说明国家对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的重视。

网络文学从诞生到现在,已有二十余年时间。这二十余年来,网络文学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兴盛,发展迅猛,彰显了其强大的生命力,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间涌现出的很多优秀网络作家和众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就是证明。

但是我们又不得不看到,作为一种新的文学形态,网络文学相对于整个中华历史文化长河还略显青涩和稚嫩,短短二十余年发展时间还不足以让网络文学这种新兴文体走向成熟,它的成熟还需要一个漫长的去芜存菁的过程。

这中间既需要我们广大网络文学创作者自身做出努力,同时也需要我们借助外部力量也促使网络文学走向成熟。中国作协和各省市作协举办的网络文学论坛,无疑是网络文学成长的强心剂和成熟的催化剂,在帮助我们这些网络作家提高的同时,对扶持和引导网络文学的健康有序的发展,促使网络文学尽快走向成熟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网络作家要珍惜这种难得的机会,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火热的网络文学创作中去,争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讴歌者,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为   重庆网络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