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建雄:山西网络文学现状——走向高原高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建雄  2019年10月31日16:47

一.山西网络文学总体情况

山西网络文学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网络文学发展这个大背景。近20年来,山西网络文学也走过了由“野蛮生长”到“引导服务”这样一个过程。

1、引导服务情况:2014年10月23日,经山西省作协党组研究决定,正式成立了山西网络文学院,与山西文学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并举行了首次网络文学座谈会。陈风笑、常书欣等18位网络作家被聘为山西网络文学院“首批在线作家”。此后,陈风笑、竹宴小生、拓跋小妖、叨狼、冷得像风等10位网络作家成为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为加大网络文学引导、服务、激励的机制和力度,2019年5月,我们又成立了“山西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组建了工作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2019年8月,增设了“赵树理文学奖•网络文学奖”。

2、网络作家情况:截止到2018年年底,我们组织专人完成了《山西网络文学调研报告》,根据我们调研所了解到的情况,我省注册网络作家3.45万人,其中:大神级网络作家15人(全国200-300位);重点级网络作家35人(全国500-600位);骨干网络作家150人(全国3000-6000位)。

3、读者受众情况:据统计,到2018底年,全国网络文学读者约为3.5亿,我省网络文学读者群达到近1000万人。

4、综合发展情况: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来看,我省整体综合网络文学行业发展处于中等位置,跟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四川、重庆、湖南等省市相比较,差距还比较大。

二、山西网络文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我省网络文学存在的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 网络文学创作队伍不小,但骨干作家不多。

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注册的网络创作者达到3.4万余人,人数不可谓不多,但创作水准参差不齐,真正能创作出优秀作品的骨干作家并不是很多。根据统计,3.45万人中,大神级作家15人,占比0.04%,重点作家35人,占比0.10%,骨干作家150人,占比0.44%。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大神级作家数量不多,特别是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大神级作家不多。

2、网络文学创作作品不少,但精品力作不多。

我省网络作家创作了大量网络文学作品,一些作品引起巨大反响,比如常书欣的《余罪》,比如由董群网络小说改变的电影《战狼》《战狼Ⅱ》等均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整体看还是有数量,缺质量,特别是缺乏走向经典化的网络文学作品。

3、网络文学发展势头强劲,但管理引导不够。

从我省的情况看,虽然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山西网络文学院”和“省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但由于缺乏专项经费,缺乏专职人员,日常业务工作始终处于“无米下锅”“等米下锅”“借米下锅”的被动与尴尬状态,所以,我省网络文学的管理、引导、服务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网络文学的发展需求。

4、网络文学传播范围广泛,但阵地建设不强。

我省的网络文学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文化现象,它的传播优势不容我们忽视。但是,人们还未给予这块新生的文学阵地以足够的重视。由于缺乏有效的文化生产与消费的引导和管理,至今,我省的网络文学阵营中还没有一批比较稳定的作家和作品,一些成熟的优质作品也还不能顺利地被改编成影视剧,实现其应有的更大的经济价值。目前,我们还缺少一个比较稳定的网络文学评价平台,缺少一套合理规范的网络文学运作系统,缺少一套有秩序的网络文学生产与消费体制,甚至缺少一个网络文学作家相互交流的信息网站和有品味、有品位的网络文学“刊物”等等。

总之,山西网络文学的发展,急需要“升级换代”,更需要走出“洼地”、走上“高原”、走向“高峰”。

(作者为   山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