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飞天:躬身自省,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清源(飞天)  2019年10月31日16:46

现在,山东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精彩高效、持续创新的活动,没有形成强大的核心凝聚力,把省内的优秀网络作家很好地团结起来。

针对上述问题,我提出的解决办法是:第一、全体委员要以身作则,尊师重道,严于律己,谨言慎行,为全省网络作家做出榜样;第二、主动向省作协寻求帮助,为网络作家谋福利;第三、大力推荐网络作家进入地市作协、省作协、中国作协,壮大网络作家队伍;第四、关注年轻网络作家,形成网络作家的阶梯结构,避免发生断代;第五、把所有工作形成书面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当下,要想消除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之间的隔膜,我们网络作家应该更主动一些,站在思想性、文学性的统一标准面前,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收敛锋芒,不忘初心。

在作协里跟很多领导交流的时候,他们也很愿意向网络作家伸出橄榄枝,积极创造条件,让网络作家尽快融入到全省文化事业当中。我相信,在全社会和谐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网络作家一定能够持续地发出正确的声音,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让这种有效融合持续进行下去。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我奉献的精神,也应该融入社会,回归社会,而不是只盯着自己的作品。不管网络作协的建立还是网络作家的成长,首先要由我们每个人做起,网络作家群体先自己站起来,然后在省作协的扶持下进入正轨,而不是一直活跃微信群里,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推而广之,每个省的网络文学组织都应该把那些愿意奉献的人挑选出来,明确任务和职责,充满热情地工作,团结并引导全省的网络作家,积极地跟传统作家进行线下的有效对接,改变长期以来社会上对网络作家的不公正舆论。

现在,每个省都有网络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大家一定要持续地做事、做好事、做正确的事,维护好我们网络作家自己的形象,让全社会都看到我们,然后用我们的正义力量去回馈全社会。

一个好的网络文学组织一定是能干实事、干大事、有作为、有地位的,希望我们各省市的网络文学组织都能主动团结在中国作协身边,真正地为中国网络文学搭建起一套骨干网络,发展至羽翼丰满,成为中国文学最亮眼的部分。

(作者为   山东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