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度寒:探索网络文学发展新方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甘海晶(度寒)  2019年10月31日16:42

网络文学从最初一个不为人所关注的小型产业,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每年创作盈利亿计的大型产业链。

在网络文学领域,河南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影响力颇大的网络作家。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网络作者中比较活跃的维持在三四百人左右,这与四川、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地动辄数千人的网络作者基数相比,非常小,但已经逐渐成为整个文学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2016年8月,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省作协筹备成立了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吸收发展了首批会员,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网络文学作家与其他创作者不同,人员分散,流动性大,很多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网络文学学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全省网络文学创作者,引导会员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努力建设健康向上、规范有序、创新发展的网络文学生态环境;积极探索建立网络文学创作评价体系,按照网络文学特点和规律开展创作研讨,加强文学评论,组织开展与传统作家的交流互动;鼓励推介会员作品走向市场,推动会员作品的图书和数字出版,以及外文、动漫、游戏、影视等改编,扩大会员作品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发现和培养网络文学创作、评论、编辑的新生力量,特别是为新人写手提供上升通道,发展和壮大河南网络文学队伍。

学会的成立,使省作协进一步延伸服务手臂,扩大了服务范围。在组织报送重点作品扶持、定点深入生活等项目时,省作协总是尽量照顾网络文学作家。学会组织广大网络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定期组织文学沙龙活动,请省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对重点作品给予指导,并对重点作品进行持续跟踪关注。学会还建有多个微信群、qq群,便于发送文学活动通知,及时回应广大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诉求。

省内网络作家分散,流动性大,大多没有固定工作,存在在社会上身份难以被认同等问题。在行业管理方面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切实为网络作家做好服务。

(作者为  河南网络文学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