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慧琴:“四力”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唐慧琴  2019年10月31日16:3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家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怎样的作品来向祖国献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我一直生活在底层,有十几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下面,我结合自身的创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作家要练好脚力,必须深入生活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一名基层作家,要以书写底层生活、讴歌时代为己任。要想创作出好作品,必须放下身段,迈开脚步,只有扎到生活的最深处,才能触摸到文学最本质的东西。2017年至今,我一直在乡镇挂职副乡长,当包村干部,熟悉的街道、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故事,帮我打通了从生活到文学的通道,找到了最生动最鲜活的写作资源。我居住的村里有一个农民,母亲命运坎坷,多灾多难。母亲去世后,他想找一块墓地,就在长满杨树的墓园里来回转悠,终于看到一片地方,杨树叶子整整齐齐地铺排着,一片重叠的都没有,他认为这里就是安葬母亲的好地方。我问他,这个地方好在哪儿呢?他回答说,平整代表着安稳,他只希望母亲来生平平安安。听了他的讲述,我特别激动,那些平平整整没有重叠的树叶,在我的脑海里闪闪发光,这是小说闪亮的细节,是在书斋之中无法想象到的,它来源于热腾腾生活,带着湿漉漉泥土的芳香。

二、作家要练好眼力,必须立场坚定

社会主义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在文学创作中,我时时提醒自己,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和创作方向,积极歌颂真善美,自觉抵制腐朽没落阴暗颓废的思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客观公正地记录时代的变迁。《日头日头照着我》是我十五年乡镇工作的总结,讲述了一位乡镇女干部的生活工作和情感,歌颂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情怀,弘扬了底层人民公仆鞠躬尽瘁、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

三、作家要练好脑力,必须多谋善思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作家,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及时汲取时代的营养,努力接受新鲜理念,才能不落伍。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思辨能力,我研读了柏拉图的《理想国》、彼得•沃森的《人类思想史》等西方哲学著作,重新阅读了《红楼梦》《三言二拍》等中国古典小说,有选择地阅读了国外一些经典文学作品。通过大量阅读,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作品也有了提升和改变。

四、作家要练好笔力,必须勤学苦练

当今文坛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面对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观念相互碰撞的新常态,作家必须坚守自己的创作底线和创作风格。近年来, 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创作进入了瓶颈期,人物塑造显现出重复和模式化。若想自己的作品有所突破,必须要下硬功夫。为了创作长篇小说《闵镇》,我把家搬到了村里,与乡亲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地交流,深入地了解了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美国作家福克纳说过一句话:“我的一生都在写我那邮票大小的故乡。”我非常赞成这个的说法。一个作家,必须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邮票大小的故乡”。我对故乡满怀敬畏,对故乡的人和事充满了感激,故乡是我写作的源泉,是我精神的家园。批判现实主义的文学大师巴尔扎克曾说,他的创作,是充当法国社会的书记员。我不敢把自己的文字称为现实主义,当然它更不是浪漫主义,我想,它现在还只是一些不成熟的文字。但我喜欢巴尔扎克的“书记员”这个词,我愿意当我村庄的书记员,把我的思索用小说的方式记下。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面对这个勃勃生机的新时代,我们有责任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投身生活,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良知的优秀作品!

(作者为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