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金龙:网络文学创作理论和评论需要加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金龙  2019年10月31日16:17

很荣幸能代表网络作家参与到此次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培训班,几天的培训下来,受益良多,也感触良多。我最早接触网络文学的时候,是在我的高中时期,十几年下来,我的身份,从一名忠实的网络文学读者演变成了一名网络文学作者,所以我对网络文学的感情异常的深厚,这十几年里,我的生活几乎无一日没有网络文学的伴随。由此,我也幸运的见证了网络文学这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网络文学整个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几乎都有了解甚至亲身经历。

文学评论是伴随着文学创作而来的,其目的在于揭示文学的发展规律,以指导文学创作的实践活动。在网络文学发展的二十年里,我们创作了数以百万部计的作品,但是关于网络文学创作理论、文艺评论的声音和著述却非常的少,网络文学如同一个急速成长的孩童一样,非常的需要系统性的理论指导,也只有在更理性的批评和指导下,网络文学的创作才能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为 甘肃省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