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迪斯晨风:每一个人都是网络文学历史的见证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安晓良  2019年10月31日16:11

很高兴有机会能跟这么多业界专家和行业精英一起参加本次培训班活动,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我们一起奋发努力,砥砺奋进,在学习网络文学理论与评论的同时,也有观点的争锋和碰撞,让人受益良多。

我本人比较喜欢读历史,尤其是三国时代的历史,那么三国的历史是谁帮我们保存下来的呢?首先要感谢一个人,就是《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老师。陈老师不但是历史的记录者,实际上也是历史的亲历者,他曾经在诸葛亮和姜维的身边工作过,所以呢,手里有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我们任何人都不敢说自己比陈寿知道的多。到了一百多年以后,另一位写到这段历史的历史学家,南朝宋的范晔老师写作《后汉书》的时候,提到跟三国沾边的人物比如曹操、刘备、诸葛亮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就要参考陈寿的记述了,因为他不是历史的亲历者。在到了1000多年以后,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即使有很多原创情节,但是他也必须在大的历史关节上符合《三国志》的讲述,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我之所以要说陈寿,是因为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同学,其实都有陈寿老师的潜力,每一个人都是网络文学历史的见证者,那么我们就一定要趁时间还来得及,给我们的后人记录下这段历史,给我们100年后专门研究网络文学的历史学家一个抄作业的机会,给1400年以后写网文演义的小说家一个抄作业的机会。

另一方面,这次的培训班在形式上非常独特新颖,打破了老师授课、学生听讲的传统研模式,让我们都能参与到课堂上的交流互动中来,此次培训内容充实、特色鲜明,开阔了我的思路,使我收获颇丰。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充满了参与网络文学发展,见证网络文学历史的壮志豪情,必将为网络文学事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最后感谢此次培训班的各位主办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同一般的学习、研究和交流体验。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努力,你们付出的汗水换来了我们学员们丰收的累累硕果。在这里我也代表个人发出一个倡议,希望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活动的各位同学们在回到各自岗位以后,为了把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事业最大做强付出自己更多的努力!

江湖路远,山高水长,望大家各自珍重。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作者为 网络文学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