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9年第1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9年10月31日21:43

 

卷首

《人民文学》2019年第11期

“科幻小辑”又来了。三篇小说各有各的叙写方位:《星光》以惊险探秘的叙事模式,展开了与“火星人”相伴的亦真亦幻的传奇之旅,荒漠深处的大自然、科技时代的现实镜像以及在作为文化拓展项目的“夏令营”中,也寄寓着对西部建设者的敬意;《泰坦尼亚客栈》里,地球人作为精神背景的主体,用简净的文字,表达对机器人和变异性生命限度的思虑,体现出科幻文学的忧患意识;《爱的二重奏》则以通信方式探讨情感面对新的技术观念规定性的困惑,细腻的辨析和感性的实践,汇聚于丰富的“成长”期许。从这几部新作,我们可以领略科幻文学向四面八方盎然生长的动势。对“星际”时空宽阔的观象,对“智能”界域密切的预测,对“后人类”处境深在的探究,超前性、趣味性、庄重性和文学性愈发协调浑然——而这一切,又通向不断持守与建构和平、美好、安宁的生命状况。

三生万物,而九九归一。科幻小说,是先锋的,同时又是朴素的,无疑是以推演未来的魅性作为天门,又无疑是以警醒现实的生存作为地基,是有踏实起降点和终极目的地的文学。

写下这些文字之时,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中国召开。新的科技时代,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正在对人类的和平发展愿景、美好生活福祉产生着越来越深刻的积极影响。

文学新人,一直是本刊的兴奋点。《昧火》《猎鹰》《所有故事的结局》的作者都是“九〇后”,清新可喜自不必说,文字上的手感是自然的,为文学提供新元素的努力也是自然的,而大自然与人的生命迹象更是自然而然地融通化合在他们的写作之中。

——编 者

目录

《人民文学》2019年第11期

科幻小辑

星光 · 凌 晨

泰坦尼亚客栈 · 罗隆翔

爱的二重奏 · 夏 笳

时代楷模

热血青春在深山[报告文学] · 王海雪 林 森

中篇小说

他们 · 付秀莹

所有故事的结局 · 贾若萱

我和我的祖国

古陂的舞者[散文] · 朝 颜

上党从来天下脊[散文] · 杨晓升

短篇小说

雾夜坦途 · 刘荣书

腰窝 · 周李立

那苗铁钉 · 范怀智

九〇后

昧火[短篇小说] · 渡 澜

猎鹰[短篇小说] · 王苏辛

散文

拉萨的启示 · 张承志

鸣蝉 · 刘殿阁

大木匠 · 蒋 蓝

六诏 · 王 彬

合肥行 · 白庚胜 柳建伟 赵海虹

任芙康 宁 肯 徐 风

舒晋瑜 张建春 许冬林

诗歌

月亮山 · 杨森君

菜园小记 · 未 未

我的命运像一块砖头 · 孙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