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摘得第六届丰子恺图画书奖佳作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0月31日11:59

10月25日,第六届丰子恺图画书奖在上海市奉贤区举行颁奖仪式,接力出版社《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获佳作奖,这也是该书作者张宁继《乌龟一家去看海》后,连续第二次获得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

特邀嘉宾、捷克图画书作家 皮特·霍拉塞克亲自为张宁颁发了奖杯和奖状,并宣读了评审评语:

左:皮特·霍拉塞克 右:张宁

图画书《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改编自作家王小波的同名杂文。王小波的行文素以精悍、冷静,充满反讽与戏谑而著称,并且在看似荒诞的叙事中充溢着清明的经验理性主义的思辨。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通过运用图画书的具象形式、用儿童读者能理解并喜欢的讲述方式来传递这种在华文语境中颇为稀缺的智性力量。

在文字层面上,作者对原著进行了视角转换、抽离复杂时代背景、删除部分内容、增添小猪成长细节和儿童见证者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编,在这种儿童化过程中,图画书不但保留了原著自由、自强和独立的精神内核,还呼应了王小波对童真的追求。

在图像层面上,作者采用布艺来铺展故事。从整体视觉效果而言,布艺拼贴画面所呈现的强烈肌理质感与质朴、温暖的气息正与原著所要传递的精神相匹配。在具体艺术表现手法上,作者有意识地以剪布法为主导,从而使画面变得更加简洁有力,有效彰显出故事所内蕴的力量。另外,这本图画书中的造型和色彩调配都能与文字所形成的情感基调和叙事节奏构成有机的统一,巧妙地延展出文字的触须所无法抵达的另一层表意空间,突显出图画书所特有的图文互动叙述的艺术魅力。

英国图画书作家、《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作者罗伦·乔尔德则在论坛主题发言中提到,《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部作品能够从儿童的视角来理解成人作家表达的大思想,而且使用的媒材新颖,令她印象深刻,她也希望更多中国优秀的图画书作品可以引进到英国去。

颁奖仪式后,张宁作了《图画书——一个多样性的世界》的主题演讲,讲述了自己创作获奖图书《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的初衷,以及在书中借鉴和探索运用的多种传统艺术创作手法。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简介

小麦家有一只小黑猪,他从小就和别的小猪不一样。他从不爱待在猪圈里吃饲料,他喜欢在田野上跑来跑去。妈妈劝他:我们猪的命就是好好吃饲料,长出大肥肉。可小黑猪不信什么命,依旧在村子里自由自在地跑步。

村长看不惯不懂规矩的小黑猪,他决定教训教训这只不听话的小黑猪……

影响了无数人人生的王小波同名代表作儿童版,鼓励孩子勇敢地去开创自己的人生之路

张宁

图画书作家,擅长以传统布艺的形式创作图画书。曾任汉声杂志社美术编辑,出版有《乌龟一家去看海》《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