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进入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现场,阅读为中国童年带来多大创造与想象?

来源:文学报(微信公众号) | 金莹  2019年10月31日08:49

10月25日至27日,第六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华文图画书论坛在上海市奉贤区会议中心举行。

由谢华著、黄丽绘、海燕出版社出版的图画书《外婆家的马》摘得本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林柏廷的《一起去动物园》、刘旭恭的《车票去哪里了?》、几米《同一个月亮》、张宁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则荣获佳作奖。

画家黄丽和图画书创作者张宁都是两度崭获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奖项,儿童文学作家谢华女士则是第一次以图画书作者身份获奖。

获奖作绘者与评审、嘉宾与支持方领导共同合影

据主办方介绍,第六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评选范围为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初版的繁体或简体原创中文儿童图画书,共收到361件符合资格的参选作品。而本届评审委员会的专家组成,涵盖领域包括幼儿发展与教育、艺术、图画书创作、儿童文学评论等。

所有的平凡

通过创造与想象都可以成为不平凡

1

获得首奖的图画书《外婆家的马》由海燕出版社出版,讲述了外孙“小东西”在外婆家度过的一段快乐的假期时光。全篇从男孩子喜欢的养马游戏入手,细腻地刻画了慈祥的外婆和调皮又可爱的小外孙形象,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展示出祖孙之间浓浓的爱的陪伴与关怀。

“外婆,马们现在干吗?”“宝贝,他们在做梦呢!” “会梦到我吗?”“当然”“还有你,外婆!”

“孩子成长过程的状态是一种生命最自然、最蓬松、最美好的状态。而所有的平凡,通过创造与想象都可以成为不平凡。”回顾创作历程,谢华这样说道。

而《外婆家的马》,也是画家黄丽在图画书《安的种子》近十年后,再次参与图画书创作。此前,由她绘画的《安的种子》获首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优秀儿童图画书奖”、“新闻出版署输出版优秀图书奖”等奖项。

在这次分享会上,黄丽表示,一本优秀图画书的内容和主题,是创作者搭建了一个内在的情感通道后,让读者在阅读中一步步感受和建构起来的。而这个通道,是创作者运用精心设计的恰当的文字语言、画面语言、叙述方式、文图关系等图画书基础性语言建立起来的。在《外婆家的马》中,她提出了五个重要的问题,分别是儿童观、图画书文与图的叙述方式、主题的呈现、恰当的画面语言与真实的情感。

2

小麦家有一只特立独行的小黑猪,它不愿意过普通的“猪“生,喜欢和公鸡学打鸣,和鸭子学游泳……

这次获佳作奖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是作者张宁根据作家王小波同名代表作改编,采用中国传统的剪布绣和贴布绣技艺,并借鉴生动古朴的汉画风格,讲述了小麦家那只特立独行的小黑猪的故事。在改编过程中,她删去故事原文的时代背景,只保留农村这一生活场景,并将成年人的视角改为一个孩子的视角。

她曾以图画书《乌龟一家去看海》获第五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

通过传统布艺拼贴的方法,张宁讲述了乌龟 一家实现梦想、一起看海的温暖故事。

3

本届华文图画书论坛以“童年无限”为主题展开讨论。

曾获英国2017—2019年度儿童文学桂冠作家、格林纳威大奖的国际知名插画家、作家罗伦·乔尔德担任主讲嘉宾。她创作有“查理和罗拉”系列图画书,《我想养只宠物》和《小豆芽,就是我》等作品。乔尔德善于颠覆传统,把传统父母头痛的教养问题,通过孩子超乎寻常的想象力和有趣的互动对答,让家常琐事变得极其丰富多彩。而她独特的插画形式——将手绘和实物照片等拼贴在一起,更是开启了绘本创作丰富多元的新形式。

英籍捷克童书作家皮特·霍拉塞克也是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他喜欢使用大胆天真的风格和惊人的色彩,作品包括《小老鼠三部曲》《一半与另一半》《傻鹅苏西》等,而《海雀彼得》更是入选2012年的英国图画书最高奖项凯特·格林纳威奖的短名单。

4

本届华文图画书论坛还第一次在系列活动中加入了书奖评委对谈的环节。通过对参赛作品的纵览,评委们对当下的华文原创图画书提出思考和建议。

评论家方卫平认为,图画书艺术发展走到今天,图画书中人文精神的承载与理念的传达,已经成为更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教授陈恩黎则提出了“华文原创图画书中的文化自觉”的话题。她认为,图画书具有显在的外来性,当下的创作者在接受或创作的过程中,会不自觉地进行民族性和乡土性的文化自省。但这种自省一旦过度,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原创图画书的前行和进步。她期待华文原创图画书能够从“无我之境”提升到“有我之境”,从而达到艺术真正的自由。

获得本届佳作奖三部台湾图画书作品

“儿童图画书看似简单,其实需要考量之处良多,包括以儿童为本位的童年观点、趣味想象力、真诚的情感创意,还有图文叙事的规律、文学技巧、艺术表现、图像诠释、文图合作、版面编排等问题。儿童读者是面向未来的人,希望儿童能在美好的图画书里认识自己,珍惜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同时理解他人、友善地对待别人的想法和感受。”评委会主席柯倩华在评审主席报告中表示。

截至此次颁奖,丰子恺儿童图画奖已经走过十年,举办六届评奖,评选出37本优质华文原创图画书,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推动华文图画书的阅读和传播。

(文中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