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助力点燃并保护孩子想象力

来源:新华社 | 路一凡 赵宇飞 吴燕霞  2019年10月31日08:25

入围本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青少年科幻作者走在红毯上。

很多人都有在干燥的环境中被静电“击中”的经历。对74岁的张之路而言,这个普通的自然现象却是他从事少儿科幻创作的灵感来源。

北京的春天比较干燥。当时,张之路每天下班骑车回家,第一件事情是开信箱。在手指即将碰到信箱的锁时,他就会被电一下,有时还能看见小小的蓝色电火花。

“我比别人多想了一点:这种现象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我的手指会被锁电一下?”他说,“幸运的是,我比别人又多想了一步:如果一个孩子,身上的静电现象特别强,强到别人都不敢碰他的程度会怎么样?在这个孩子身上会发生什么事情?”

张之路因此创作了科幻小说《霹雳贝贝》,主角是一个“全身带电的神奇孩子”。作为上世纪8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科幻儿童影片,《霹雳贝贝》成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也成为很多孩子的科幻启蒙。不少人因此开启了自己的想象之旅,甚至尝试科幻文学创作。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活动在重庆举行。少儿科幻星云论坛作为主要活动之一推出,吸引了众多少儿科幻爱好者、研究者,以及少儿科幻教育推广者。

中国知名少儿科幻作家,如张之路、马传思、彭绪洛、超侠、杨鹏等参加这场论坛,与科幻迷分享各自对少儿科幻的见解及相关作品的创作思路。

“最好的科幻不一定是最好的少儿科幻,但最好的少儿科幻,一定是最好的科幻。”超侠说,少儿科幻最吸引人的,是把很复杂的科幻用一种儿童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一定要有趣、好看,吸引孩子的目光,贴近孩子的心灵,如此才能成为优秀的少儿科幻。

少儿冒险小说作家彭绪洛对少儿科幻的理解是“写给孩子们的,用科学思维去想象的作品”,包含科学幻想、儿童本位、冒险精神等元素。

他说,每个孩子心中都有冒险的种子,有对大自然的好奇,还有对未知世界的期待。冒险是人类本能和孩子天性。但是,现在的孩子离大自然越来越远,课堂知识抽象,孩子们难以理解自然的神奇和力量。

他的很多少儿科幻作品都是在探险过程中构思完成的。他说:“人类历史是探险史、冒险史,从发现新大陆到登月都是,更是人类发展进步过程。提倡阅读冒险科幻,不是鼓励他们去冒险,而是教会他们面对危险需要决策时可以果断担当。培养孩子们对于未知世界的想象力,少儿科幻作家们任重道远。”

从张之路的《霹雳贝贝》到刘慈欣的《少年科幻科学小说系列丛书》,从超侠的《超侠小特工》到杨鹏的《校园三剑客》,近年来,中国少儿科幻作家不断创作出适合孩子们读的科幻作品,点燃并保护孩子们的想象力。

在这条道路上,他们并不是孤军奋战。

近几年,北京景山学校语文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周群在教学中,除了带领学生学习教材中收录的篇目——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和阿西莫夫的《基地》,还比较多地选用了刘慈欣的《三体》《流浪地球》,马传思的《冰冻星球》《奇迹之夏》等作品。

她说,自己之所以走上科幻教育的道路,除了好奇心和探究欲,也与自己在少儿时期接受的教育相关。

“《小灵通漫游未来》《失落的世界》《大西洋底来的人》,这些我最早接触到的科幻作品,对我影响至深。”

十几年前,她就开设过“科幻电影与经典小说鉴赏”选修课。

2016年,她和同事组建了跨学科的教学团队,开设选修课,以项目学习的方式开展科幻教育。

她说:“关于科幻教育,当年的想法还没有今天这样清晰。在今天,我会坚定不移地说出我的主张——面向未来做教育,科幻是特别好的载体;而当年,最朴素的认识就是科幻作品除了有极强的娱乐性、观赏性,更能帮我们描绘未来的样子,让我们对未来可能是什么样的有一个认知。”

周群认为,想象力不仅是作家必备的能力,孩子们同样需要。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必须依托大量阅读优秀作品。

她正在联手科幻作家、教育工作者、出版社,为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科幻读本。

“关心中国的未来要关注中国的科幻,关心中国的科幻则要关注中国的孩子在想什么。”中国科幻作家韩松说。

(图片来源:星云奖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