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返璞归真雪峰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陈世旭  2019年10月31日07:53

溆浦梯田 来自网络

陈世旭 郭红松绘

两千多年前,屈原离开楚国郢都,渡长江,过洞庭,溯沅水,不远千里来到现今的湖南怀化溆浦,在此度过了漫长的光阴。

溆浦之为屈原一生至关重要的一个节点,不仅因为中国文学最为辉煌的篇章之一《楚辞》由此横空出世,更在于他由此从庙堂走向了民间。

特产资源的富库

“溆浦”,溆水之滨。大小河流数千里纵横。天险雪峰山为华夏中原通向大西南的屏障。森林覆盖的数千公顷主峰腹地,剑峰千仞,群山巍峨,水声鸣佩,碧绿澄清。

这里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天堂。云豹、黄腹角雉、大鲵、穿山甲、獐、豺、青鼬、草鸮、长耳鸮、短耳鸮、五步蛇、眼镜蛇、菜花蛇、乌梢蛇、画眉、斑鸠、大山雀、白头翁、八哥、啄木鸟……飞扬灵动。

这里是特产资源的富库,是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和药材之乡。

雪峰山,山峦重叠夹溪河,云雾弥漫藏古村。立于雪峰山之巅,俯瞰陆水湖如玉盘,远眺莼蒲大地,长江茫茫一线。

思蒙山称小桂林;米粮谷是第二金鞭溪;鬼葬山、悬棺神秘莫测;溶洞群闻名遐迩。三国陆逊试剑石,旁有剑石村;唐建雪峰寺,碑刻尚存;茂林、幽谷、巨瀑、奇峰,青山绿水间,全木结构的吊脚楼、璀璨花瑶的古民俗,山水人文,相得益彰。一山一水都是故事,一草一木皆有传说。

说溆水里流出了《楚辞》,持之有据。溆浦方言保留了几千年的上古楚音。《楚辞》中有的古字读音同溆浦方言完全吻合。《楚辞》楚韵的桨声,至今回荡在这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

文化的魅力

“龙舟竞渡最早始于武陵”(《湖南通志》),溆浦是龙舟的发祥地。龙舟竞渡时,两岸人声鼎沸,凯旋时,杀猪宰牛以庆;溆浦龙灯起源于唐朝,是中国龙灯的原形,溆浦至今保存着原始的龙灯:牌灯、故事灯、船灯、车马灯、姑娘灯,伴以粗野的艄公艄婆、涎水宝、阳戏班、蚌壳、小龙、蚕、鹅颈、喔嚯、虾米、地狮……眼花缭乱,无所不可以成灯。

溆浦的高山号子激昂高亢,山歌爽朗质朴,分唱,对唱,反复叠唱。男女以山歌定亲,信口对答,唱到对方无词而止。挖山、插田也有歌,一人打鼓,一人敲锣,众人随声附唱;渔鼓,三棒鼓,莲花落,说古道今,见景生情;竹扎纸糊泥塑的人物、动物,栩栩如生;古建筑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盛赞;由地方巫、傩、道的娱神演化而来的溆浦辰河戏是中国戏剧的“活化石”;最古老的“木脑壳戏”(木偶戏)依旧生动活泼。

溆浦,西汉时为武陵郡郡治所在地,郡遗址附近发掘出土战国、西汉的古墓千余座。明清建筑的古寺庙、古祠堂、古牌坊、古书院更是随处可见。

楚文化的魅力,五溪文化的神秘,让溆浦几近圣境。

穿岩山云蒸霞蔚,福寿阁古色古香,星空帐篷基地,为丛林的绿色簇拥。登上奇松岭玻璃观景台看过云海日出,便从玻璃滑道直下南天门。

落雁鹅界在云端,花瑶梯田遍山背。枫香瑶寨的迎门酒、山顶温泉的碧水池、木屋寨子的篝火塘,犹存古风,一洗凡尘。

如果说诱惑可拒,则雪峰茶饭必是例外。

山溪鲜鱼,山地放鸡,与灌木伴生的野茶无需农药,以新谷留种的水稻与化学无涉,最是陈年腊肉,其制作世代相传,并无秘法,只需满足如下条件:天然山泉,天然猪草,天然放养,足够生长期,保存或艳阳暴晒,或松木熏烤,或茶油浸泡。于是焉,观之色泽古朴,闻之垂涎三尺,啖之百食不厌。烟黑厨房,松木土灶;露天场院,粗瓷海碗,畅怀撸袖,大呼小叫,大碗喝酒,大块吃肉,醇厚如读古书,通透直穿心脾。人间口腹之乐,有甚于此乎?

朴素的生命力

这次湘西之行,是我张家界旅行之后的又一次湖湘惊艳,让我更加相信:世上最有名的固然不乏最好的,然最好的却未必是最有名的。

而最大的感动,则是开发者敬畏天地万物的拳拳赤子之心——其倾尽全力的与其说是“开发”,更准确的莫若说是守护:守护天的湛蓝,云的洁白,山的青葱,水的清澈;守护歌的粗犷,舞的狂野,衣的鲜艳,裙的烂漫;守护情的浓烈,心的质朴,骨的坚硬,血的炽热。守护一方净土,守护人类无可悖逆的自然的神圣,同时,守护人自身的尊严。

无数想要远离喧嚣,亲近自然,感受原生态的人们,往往发现许多颇有名气的“原生态”被现代世界的商业繁华侵染。此来溆浦,却让我遇到一处果然出尘入云的山野景观。可谓有幸。

雪峰山,山有山神,水有水灵,清水高峰,出云吐雾,饱山岚之气,沐日月之精,得烟霞之霭,万物自生自长,享天地精华,无污染之虞;或荣或谢,怡然自在,混浊的时世因此保有了一份本真,也带给有幸见识的人一种荡涤身心的喜悦,一种返璞归真的冲动。

“雪峰”,是实指,一种湘西之子著名作家蔡测海叹息的“存世不多、不可复制的风景”,更是一种文明的象征:天然、自在、 原生态、原住民文化,以及由此表现的原始生命力的强悍、蓬勃、生生不息。

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雪峰山,是一个鲜活的证明。

离开雪峰山,忽然想起当年孤苦的屈原和他悲怆的《涉江》:

……

朝发枉陼兮,夕宿辰阳。

苟余心其端直兮,虽僻远之何伤?

入溆浦余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

深林杳以冥冥兮,乃猿狖之所居。

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

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

哀吾生之无乐兮,幽独处乎山中。

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

大诗人走进了民间,却没有走出三闾大夫的困境,奈何?

(陈世旭,当代作家,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主要从事文学写作;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等多种作品出版,其中《小镇上的将军》《惊涛》《马车》《镇长之死》等曾获全国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