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10月31日11:13

10月18日,“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开幕。

近年来,《三体》《流浪地球》等作品引发了新一轮华语科幻的热潮。为了向中国科幻作家展现合肥高新区的科技创新成果,10月18日至19日,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合肥市文联、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了“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作家走进合肥高新区活动。王晋康、吴岩、何夕、凌晨、超侠、马传思、丁丁虫、顾备、张凡、陈发祥、王祯祯、刘懿娴等科幻作家、研究者先后参观了中国声谷、科大讯飞、量子总控中心、中科类脑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科幻作家探秘量子中心 文学助力“创新合肥”

在10月18日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合肥市文联主席唐德鹏表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高新区是合肥创新之都建设的主要载体,诞生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技等一大批创新成果。此次活动将科技与文学相结合,通过科幻文学的方式展现合肥创新发展的成果,很有意义。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亮亮介绍,经过28年的建设,合肥高新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国内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基地依托中国科大、中科院、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雄厚的科教资源和科大讯飞等领先的语音核心技术与应用,在“智能终端、互联网(智慧)+、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信息安全”等主导产业重点布局,形成规模达650亿,从芯片、技术、平台到产业和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他希望科幻作家们可以通过手中的笔,为广大读者讲述高新区高科技的故事。

前沿科技启发灵感 科幻更需深度学习

科幻作家王晋康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合肥高新区创新成果丰富,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属世界领先,面对越来越智能的机器人,人类不需要害怕,将来也许会人机合一,共同融合,成为新人类,而科幻作品能带给大家带来这样的启示,这也是科幻文学的魅力所在。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为高新区的科技工作者做了《中国科幻:从过去到未来》的讲座,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幻的历史,描绘了其未来发展图景。他说,梁启超、鲁迅是中国科幻文学最早的启蒙者和推动者,鲁迅曾经说过“导中国人群以行进,必自科学小说始”,这是对科幻最好的评价。科幻文学的发展离不开文学精英的助推、政府的重视和读者的支持,而今天这三个条件都具备,中国科幻文学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他概括科幻文学最重要的功能为:“描述科技产生的时代变化;谋划科学技术造就的未来;批判科学技术可能造成的错误;抚慰科技时代受伤的心灵。”

科幻作家们参观高新科技企业

在参观完科大讯飞、中科大先研院、中科类脑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后,科幻作家们深有感触。科幻作家何夕表示,通过参观体验,他深切感受到“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这句话的含义。科幻作家深入生活,与高科技亲密接触,提高自己对科技发展水平的认知,必将对科幻创作产生促进作用。评论家、翻译家丁丁虫认为,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从量子加密到人体干细胞技术,都令人大开眼界,科技人员要创新,离不开想象力,而科幻作家要创作,也得真正深入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成果。安徽籍的少儿科幻作家马传思在参观后深感自豪,“未来我的作品中将融入合肥高新区的高科技元素,用故事展示好中国、安徽的形象。”

“这次的参观对我触动很大,如今的高科技发展已经超过了一些科幻作品的描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90后青年科幻作家阿缺坦言,科幻文学离不开科学的启示,科学工作者也需要科幻作品来打开脑洞。

 

科幻建言献计 科技实现幻想

活动中,作家们还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等开展座谈,为“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科幻作家们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等开展座谈,为“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科幻作品对于启发人的思维,促进想象力发展特别有帮助,想象力和好奇心,可以促进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推广都具有一定推动作用。”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作家们能在近距离接触高科技的同时,写出优秀科幻作品,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

科普、科幻作家凌晨表示,高科技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未来可以有效的针对高新区的科技传播,打造让人更易于接受的科普教育与展示方式。科幻翻译家顾备对人工智能和量子测量技术连连称赞。她提出,目前人工智能的海外商务翻译做得已经很好了,但对文学翻译方面的研究还不足。科幻文学的翻译,能沟通中国科幻与世界科幻,科幻作品中所描写的人与不同种族之间的沟通,不同物种的情感联系,可以给科学家一些启发,去实现更精准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理解人类的情感,实现更有效的沟通方式。(文:尹超   摄影:尹超 余康生) 

科幻作家们在参观完量子国仪后合影留念

科幻作家们在参观完声谷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