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10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19年10月30日15:46

非虚构

鲜为人知的敌后“小长征” 张子影 - 04

短篇小说

坐席 桂 子 - 31

雪夜 ,有人捣门 程绍国 - 42

步履

夜晚出生的孩子 王 棘 - 53

雾中风景 王 棘 - 61

散文

文人有味是清欢 人 邻 - 62

信札(三则) 钱红莉 - 70

生怕情多累美人 林 肖 – 76

专栏

山西文坛70年概观

杨占平 - 80

有关解构和隐喻,或者荒诞叙事

张艳梅- 87

视野

小说与经验:张暄作品《独自看守》研讨会纪要 (下)

金春平 成向阳 吴 言

周俊芳 杜学文 - 91

汉诗

那些醒着的人(组诗)

红线女 - 104

小小说

山中,那座雕像 申 平 - 111

威风 马宝山 - 113

扎灯的老方 刘立勤 - 114

有“短”的女人 邢庆杰 - 116

哑巴 李 妍 - 117

抖音 白云朵 - 119

忽如归 王东梅 - 121

抓药 莫小谈 - 122

老牛握手 郭金勇 - 124

花老太 朱莲花 - 126

二胡与乐队 白 秋 - 127

卷首语

迎来了国庆。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感受到“热爱”这个词汇的深切含义,尤其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词汇在这个金秋里就显示出别样的姿态。热爱祖国,本来就是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的感情。本期刊发报告文学作家张子影《鲜为人知的敌后“小长征”》,祖国的土地,在我们的脚下,稳固而坚韧。我们此刻普通的生活,却由多少勇士的鲜血铸就。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本期特邀评论家杨占平撰写《山西文学70年概观》,系统梳理总结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山西文学事业成就。山西文学乃中国文学的高地,乃中国文学重要的地标性存在,70年荣光,70年梦想,积淀深厚、传统深厚、英才辈出,未来的山西文学也让人充满期待。

渴望亦幸福亦悲伤,《坐席》向外追求他人的认同,《夜晚出生的孩子》向内寻求与自己的和解。两篇小说,都描摹了如荆棘如乱麻的情绪,都拥有波洛克肆意泼洒却自然萦绕的人类情感,而不同的写作者使作品拥有了不同的感官,如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味觉。

苦涩的味道,孤独的味道,想要获得的香甜的味道。味道的疆域很广,我们都探索于其中。《文人有味是清欢》,银汤匙配梅花粥,碧荷叶裹香粳米。《信札》写一束春光几株艾草,写点点星星内在的私人化的情。李花落了,垂吊上暗红色小果子,经风经雨,是舌尖上的期冀。味道总是难与人共享,我们期待他人可与自己共情,于是无数人在尽力表达无数人在努力感受。感知力千差万别,这是写作者的驱动力,也是读者的趣味所在。

中国的小小说,从来不乏文学大格局,作者众,读者亦众,是人气最旺,最有阅读快感的小说文体。从八期开始,得全国小小说资深编辑家杨晓敏先生襄助,刊物拿出相当版面给了小小说,树旗招集全国小小说写家是初衷,培育更为丰富的文学生态是归旨,而把读者放在心上,写小说给读者,编小说给读者,应该是每一期刊物最终的目的。(白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