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10期|马宝山:威风

来源:《山西文学》2019年第10期 | 马宝山  2019年10月30日09:31

小城官宦巨贾名流云集,这里不说小城红顶官老爷们,单就开储粮仓的田把头,办盐业的杜董,开钱庄的宋庄主,经营绸缎的卜掌柜,个个腰大气粗,威风八面。还有小城名流,画家“程疯子”,挥毫几笔,涂鸦出来的两幅画就能赁回卜掌柜的绸缎店。你说这些人多牛吧。

可是,他们在吴先生面前都得矮半截儿。

吴先生是谁?

吴先生是个只有一座小院,几间瓦房的私塾先生。

吴先生一米八的高个子,一件深灰色长褂子套在瘦骨嶙峋的身上,就像一根竹竿挑着一件长褂子。吴先生不苟言笑,一张冷脸为他增添了许多威严。特别是当吴先生坐在自家太师椅上,背后墙上一幅“身正为范,为人师表”八字条幅,让先生陡然添了许多威风。

送先生这八个字的人叫魏瓒甫,是先生多年前的弟子,此刻在紫禁城里大红大紫。吴先生的威风大半来自这位昔日弟子。

吴先生能教出这般好弟子,那些望子成龙的人家千方百计拜他为师。有人就拎着厚礼裹着红包来求吴先生。这些礼金先生和夫人是不过手的,进门交给一个叫秋儿的丫头,再进书房和先生说话:“先生,想送孩子来您这儿.....”

吴先生问过大人名字,再问过孩子名字就没话了。弄得来人很是尴尬,站起来说一句:先生,不打扰您了。就急忙站起身走人。

吴先生收徒很讲究,也刁钻,要过三关。第一关,报名的几十名孩子齐聚在院子里,每人双手举两块青砖,过头顶。没几分钟就有龇牙咧嘴的孩子放下砖头,让先生推到一边去。这一关就被淘汰下去一大半的人。留下来的孩子过第二关。 他们被领进先生的书房,依次排好静坐。先生坐在一旁看书,不时用眼里的余光暗中观察孩子们。没过几分钟,有的孩子开始挤眉弄眼,搔首弄姿,东张西望,让先生推到门外去了。只有少数几个孩子能安静地坐到规定的时间,这几个孩子便留下了。第三关是,吴先生对留下的几个孩子家庭进行查访。有失信失德,家风不好人家的孩子不收。一般小商小贩的孩子也不收。这样能过三道关的孩子也就是三五个有幸成为吴先生的弟子。

吴先生的这三关,其实淘汰掉的是那些娇生惯养、怕苦怕累的孩子和行事不专心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一般出息不大。至于那些小商小贩的孩子不收,是因为这些家庭并不要孩子多读书,读两三年,会记账能写书信就够了,不会成大器。还有不收那些失信失德,家风不好人家的孩子,是怕他们走歪路,有辱师门,一定是拒之门外的。

这样选拔出来的孩子经吴先生悉心教导,一次又一次通过院试、乡试、会试,甚至有的弟子进京参加殿试,做了京官。那些经过院试、会试的一茬又一茬弟子也都做了州、府、县官。他们相互依附联袂在一起,形成官僚体系,统治一方。那些官宦、商贾、财东无不有攀附之心。他们依附这些官家,先要求拜到吴先生门下。这样一介书生的吴先生就比任何人都高出一头了。

老先生活了九十多岁,他临终前对他的学生说:一个人要有头,有脸,有面子,就得有诸葛孔明借东风的智慧。学会借风、借雨、借他人的光亮来照耀自己。会这样做的人就抖威风、摆谱儿、讲派儿。不会这样做,那你一辈子就弯腰、缩脖子、靠边站。

【作者简介】邢庆杰,一级创作员,德州市作协主席,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出版小说专著23部。多次获奖,作品入选《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