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年星云奖见证中国科幻崛起之路

来源:新华社 | 赵宇飞 路一凡 吴燕霞  2019年10月30日12:00

主持人念出一个个获奖者的名字,科幻迷们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77岁的董仁威坐在台下,笑盈盈地看着台上年轻的获奖者们,绚烂的灯光洒在他的脸上。

这是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董仁威是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星云奖能举办到第十届,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般的科幻故事。”董仁威感慨道。

从当年随时面临停办危机,到如今成为华语科幻界颇具影响力的奖项,星云奖曲折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科幻的崛起之路。

华语科幻明星汇聚星云奖。

奇迹

2010年8月8日,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四川成都一家陈旧的电影院里诞生。

那一年,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刘慈欣的《三体》正式出版;《阿凡达》《盗梦空间》等美国科幻大片风靡全球。

“华语科幻界需要有一个真正的,具有全面影响力的活动和奖项,将所有科幻人团结起来。”董仁威如是说。

当时,科幻在中国关注度较低。董仁威四处奔走筹集资金,发动科幻作家们捐款,最终才筹集到2.5万元活动经费。

经费有限,首届星云奖的办会条件略显寒酸。刘慈欣、王晋康、何夕等中国科幻精英住在简陋的小旅馆里,在仅能容纳60人的电影院走着廉价红毯,佩戴着粗糙的胸花。

当时,从事科幻创作的作家屈指可数,首届星云奖发布的成都宣言提出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将中国科幻做到世界最大、最强。

随后几年,星云奖经费依然捉襟见肘,颁奖典礼辗转太原、北京等城市,面临停办风险。

但随着人们对科幻的喜爱度上升,星云奖获得了商业赞助,结束了科幻作家捐款补贴办会经费的历史。这个民间科幻奖项逐渐实现蝶变。

今年,星云奖十周年庆典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地选在重庆大剧院。“星云奖从人见人嫌的丑小鸭,变成人见人爱的白天鹅了。”董仁威说,星云奖能坚持举办十届,将华语科幻从业者团结在一起,这是一个奇迹。

灰狐作品获得长篇小说金奖。

崛起

本届星云奖颁奖典礼上,从事科幻创作仅七年的“80后”作家灰狐凭借作品《固体海洋》,夺得分量最重的科幻长篇小说金奖。

“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科幻文化公司“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说,最初,星云奖的获奖者总是几个熟悉面孔,最近几届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了。

其背后是中国科幻的崛起。星云奖创立之初,中国有发表科幻作品记录的不超过100人,如今这一数字上升为500人。“80后”“90后”正在成为科幻创作的主力。

科幻影视也成为新的亮点。今年初,由刘慈欣原著改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创下46.55亿元票房,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韩松作品获得首届原石奖。

“过去十年,是中国科幻到目前为止最辉煌的一个时期。”中国科幻作家韩松说,星云奖是中国科幻的缩影,获奖作品含金量越来越高,题材越来越多样化,不少获奖作品的版权迅速被企业买走,它们都有被拍成“大片”的潜质。

在韩松看来,过去十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量子通信、基因科学、航天技术等科技领域快速发展,中国人对现代化的追求催生了科幻热。

刘慈欣在论坛上讨论科幻电影发展。

未来

“过去十年,中国科幻影视、文学等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说,未来的中国科幻,仍需要更多在国际国内舞台上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作品和作家。

刘慈欣说,世界级的科幻作品大多来自美国,美国活跃的科幻作家有近2000人,相比之下中国科幻仍比较落后。但中国已经具备科幻发展的基础和土壤,中国科幻拥有光明的未来。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说:“国家的快速崛起会给科幻创作提供肥沃的土壤。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有未来感的国家,高速发展自然会促进科幻创作的繁荣。”

刘慈欣也表示,中国的技术革命持续推进,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

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喜欢科幻,这是科幻快速发展的基础。姬少亭说,最近几年的世界科幻大会上,西方科幻迷们多数年龄偏大,而“未来事务管理局”近两年在中国举行科幻活动,科幻迷多是“90后”“00后”,他们是浸润在科幻氛围中的一代人,代表着未来。(图片来源:星云奖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