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揭晓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19年10月30日09:07

10月25日至27日,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暨2019华语科幻电影超级盛典在重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及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郭帆、郝景芳、吴岩等200余位科幻文学作家、专家学者、科幻产业从业者与会,共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办10周年。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现代世界在科学技术的推动和引领下,对人类的经验世界、精神世界发生着巨大作用。科幻文学是关于未来的文学,也是具有特殊重要文化意义的类型文学。中国科幻作家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在巨大的变化中有力地作出精神上和文化上的反应,中国科幻如何更好地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在本届星云奖颁奖典礼上,郝景芳、郭帆分获第十届科幻星云(特等)功勋章。灰狐的《固体海洋》、阿缺的《彼岸花》、梁清散的《济南的风筝》分获长篇、中篇、短篇小说金奖,徐彦利的《心灵探测师》获得中长篇少儿科幻金奖,秦萤亮的《百万个明天》获得短篇少儿科幻金奖,杨晚晴获得2016—2018年度新星奖金奖。在同期举行的2019中国科幻高峰论坛、2019华语科幻电影新时代庆典、少儿科幻星云论坛、首届“原石奖”颁奖典礼等活动中,与会者围绕科幻文学、少儿科幻、科幻电影、科幻产业等领域的议题展开对话。

在科幻电影高峰论坛上,与会者交流了“前沿科学与科幻”“科幻文学与科幻小说电影”“中国科幻在外国”等话题。大家表示,中国科幻电影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从业者应不断积累经验,推动完善科幻电影产业机制,生产更多带有中国科幻特色的小说和剧本。

在少儿科幻星云论坛上,与会者表示,少儿科幻需要创作者和出版者带着关怀儿童发展的责任心,创作出适合儿童年龄和理解力水平的优质作品。本届星云奖还筹建了少儿科幻星云奖组委会,计划2020年将少儿科幻相关项目从星云奖中脱离出来,单独设立“少儿文学科幻星云奖”,为少年儿童评选出更多更好的科幻科普读物。

为了推动科幻文学的产业化,本届组委会创设了“原石奖”这一旨在发掘、孵化、奖掖有改编价值的科幻文学作品的奖项,力求为中国科幻产业建立良性的产业上游基础。王晋康原著、时光幻象改编的科幻剧本《豹人》,以及韩松的小说《逃出忧山》等10部作品分别获得剧本类、小说类“原石奖”。